文藝復興時期火砲的價格

譯自Thomas Arnold, The Renaissance at War, p.52。

雖然貴族個人可能擁有一兩門小號的火砲,文藝復興時期的戰爭是道地的君王們的運動,至少也要公爵才玩得起。搜羅與保養大尺寸的火砲來攻城掠地或部署要塞需要的是往深不見底的錢坑砸錢的能力。通常砲越大越貴。盧賽利(Ruscelli)的《摩登軍訓》(Precepts for a Modern Army)一書中包含了對於火砲價格的確切討論。(下表的數據單位已換算成時代最接近的貨幣達卡ducat)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戰國後的兵車

戰國時代的戰車復原圖。圖片來源

戰國時代步騎取代戰車成為軍隊主力算是一種常識,可是究竟在哪一個面向上步騎取代了車戰呢?在我看來戰車的作用並沒有因為軍隊成員中的步騎兵大量增加而減低;事實上,一直到西漢初年車步騎都是軍隊中並稱的主力,透過當時軍事家的眼光來看並沒有因為步騎的大量運用而造成戰車沒落的現象。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營壘陣戰──對古中國史書、兵書與小說中戰爭場面的詮釋

戰爭是人群表現其主體性的主要活動之一;要知道群體與群體間有無鬥爭,戰爭是顯而易見的指標。中國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悠久,史書中所載兵事亦所在多有;無奈西風東漸,全盤西化、崇洋賤內者比比皆是,流風所及,西方兵學大行其道,戰史亦以西著見長;至古典中國的兵學軍事,乏人問津,亦少著作。本人無門而入,困學苦思,然後對中國兵家戰史稍有所得,遂筆書之。全文講述四概念,依「陣」、「壘」、「營」、「戰」次序述寫,軸心則圍繞於「會戰」或「合戰」的概念上。緣古書史料所載言簡意該,或有見解不同,本人不敢獨排眾議謂己繹為善;下所言蓋本人所見所及爾,因謂之詮釋。文中觀點得李訓詳,《古陣新探--新出史料與古代陣法研究》一文啟發甚多,特誌。

--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鎮守總兵官

總兵其實是總兵官的省稱。總兵官一詞在元代已經出現,不過其細節還要再深究。以明代來說,《明史.兵志》那句「征伐則命將充總兵官」大家耳熟能詳;不過《明史.輿服志》則謂「有事征伐,則命總兵佩印以往,旋師則上所佩印於朝。」:一開始是出征才掛將軍印,到後來(明仁宗洪熙以後)則漸漸的鎮守地方的總兵官也掛印稱將軍了。

以明神宗萬曆年間的北部邊防(所謂的「九邊」;不過「九」其實是明世宗時設置的邊鎮數字,萬曆朝已超過了。對,這個數字是越後來越多)為例子的話,各鎮總兵節制的兵力如下:(茅元儀《武備志.卷二百四》)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侈談佛學

原始佛教的解脫概念若與基督宗教相較,是很有意思的;就後者而言,救贖至少是透過懺悔洗心革面,從而得有開脫罪人身分的機會。這是一種直接的、由負面至正面的過程。就此拿來對照佛教的教義,「六道輪迴」是個很類似的機制──正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如果說獎善懲惡是宗教的主旨之一,那麼佛學的教誨到此似乎已經很足夠了。

不過呢,佛學教人學佛、學菩薩、學羅漢,為的卻是從此種「獎善懲惡」的機制中解脫;這才是佛學的解脫。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分成五十省

2004年5月左右,傳出中共的行政區化將重新區畫的消息,不過官方已經否認了。但是這謠言中的劃分頗令人驚艷,例如潮汕地區從廣東分出;雲南以縱谷和高原二分;河西走廊從甘肅畫出;柴達木盆地也從青海分出;陜西分為陜北高原、關中平原;漢水谷地則與交通聯繫較方便的四川北部畫為一區;山東以兩個丘陵區二分;河南河北真正的以黃河南北分界;北疆、南疆與伊犁縱谷也劃開了;南陽盆地有了隆中省;淮河流域有了淮海省。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明鄭水師的船舶種類、尺寸、噸位與總噸位

首先應該說明的或許是,在鄭氏活躍的當時人們使用的概念之中並不存在著某種廣泛被接受的分類模式,像是大約同時期(1653年)英國海軍對戰艦所做的六級分類那樣。因此下文中將敘述的分類與其說是當時就存在的,還不如說是筆者將其從文獻中抽出概念化後的產物。我們知道在明末的軍事著作中還有其他分級的方式。

筆者所借用來做分類的概念主要來自於兩本著作:施琅《靖海紀事》中的〈飛報大捷疏〉與陳良弼的《水師輯要》。在〈飛報大捷疏〉中可以很明顯的注意到「砲船」、「鳥船」、「趕繒船」、「雙帆艍船」等名詞不斷重複的出現。這幾個名詞當中,除了砲船有「每賊炮船安紅衣大銅炮一位,重三四千斤,在船頭兩邊安發熕二十餘門不等,鹿銃一二百門不等。」的描述外,並沒有其他船隻的相關描述。筆者會借用以上幾個船隻名稱作為可運用的概念,主要還在於稍後寫就的《水師輯要》當中,很明白的將當時現役的戰船分作「趕繒」與「艍船」兩類,並分別加以圖繪解說。實際上,陳良弼是這樣交代這幾種船之間的關係的: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蒙古馬性能諸元


蒙古馬。圖片來源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ustavus Adolphus二三事[2]

同樣的,Gustavus對瑞典騎兵的改革,實際上反映的是其弱點。

在16-17世紀的文獻中,西歐的騎兵主要分為兩類:cuirassier與arquebusier;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ustavus Adolphus二三事[1]

Paracelsus是Nostradamus(這就是預言世界末日的那位鼎鼎大名的人物;他沒預料到的是恐怖大王的名字叫摩亞,有一隻青蛙叔叔)同時代人,他也留下了一個預言(1549):一連串世界性的災難將如何結束?在來自北方的金獅擊敗黑鷹之後。

1618年,當三十年戰爭爆發後,似乎應驗了災難的開始。三十年戰爭經歷了四個階段:第一段基本上為神聖羅馬帝國內部的新舊教之爭,第二段則為丹麥介入時期──這兩個階段都以舊教的勝利結束回合;然而第三回合才真令人屏息以待──來自北方的瑞典國王Gustavus Adolphus;當他在Breitenfeld(1631)一戰擊敗舊教聯軍時,看來黃底黑色的雙頭鷲(神聖羅馬帝國哈布斯堡王室的徽章)真的要被來自北方的雄獅撂倒,並結束這一切。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