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第二次南北朝與鄭阮戰爭(1627-1673) [2]

譯自以下網址:

http://en.wikipedia.org/wiki/Trinh-Nguyen_War

--

後續作戰

1633年鄭氏發動了一場兩棲突擊,企圖迂迴阮氏的城防工事;阮氏於日麗(?,Nhat-Le)海戰中擊敗了鄭氏的艦隊。

大約1635年左右,鄭氏仿效阮氏轉而尋求歐洲人的軍事援助。鄭梉招募了荷蘭人,為其御林軍製造火砲與船艦。在1642與1643年間,鄭氏再度對阮氏的城防工事發動攻擊;在荷蘭人火砲的幫助下,鄭軍雖然攻破了第一道城牆,但在攻擊第二道防線時失敗收場。在海上,儘管有荷艦奇威(Kievit)、納雪嘉勒(Nachtegaels)、威肯德.布克(Woekende Book)助戰,鄭軍依然敗給阮氏的艦隊與葡萄牙船艦。

鄭梉於1648年計畫了另一場攻勢;然而在張德(?,Truong Duc)戰役中,御林軍為阮氏所痛擊。新上任的黎王死於此時前後,或許肇因於這場敗仗。這也終於為阮氏開啟了發動攻勢的大門。


1640年左右南北對立的形勢。圖片來源


阮家攻勢

阮氏在1653年發動了他們自己對越北的侵略。阮軍向北進擊,擊敗了嚴重削弱的御林軍,並且兼併了廣平省。接著河靖(Hà Tĩnh)省也落入了阮軍手中。次年,鄭梉在阮軍攻入義安(Nghệ An)省之際過世。在新任的鄭王,雄才大略的鄭柞(Trịnh Tạc)領導下,御林軍發動了攻勢並且擊敗了阮軍。兩位最頂尖將領之間的嫌隙,他們的分裂與拒絕合作又進一步致命的削弱了阮軍。1656年,阮軍被一路逐回他們原本的城牆裡。1661年,鄭柞試著突破阮軍的城防;然而與之前的許多次攻擊一樣,這次嘗試終歸失敗。


戰鬥的尾聲

最後,1672年,鄭軍做了最後一次征服阮氏的努力。攻擊部隊由鄭柞之子鄭根(Trịnh Căn)所率領,而防禦方則由阮福源之子阮福瀾(?,Nguyễn Phúc Tần)領軍。這場攻擊與之前對阮氏城牆的歷次攻勢一樣遭遇失敗,不過這次雙方同意講和。在康熙帝治下清庭的居間調停之後,鄭家與阮家同意停戰,並以林河(?,Linh River)為界(1673)。雖然名義上阮氏奉黎王為越南國主,事實則是阮氏統治著南方,而鄭氏統治著北方。分裂持續了接下來的一百年,鄭家與阮家嚴密的防守著其邊界,但維持著和平。


順化的征服──1775年

長期的和平於1774年結束。那時,阮氏承受著西山朝阮氏兄弟的重擊,而其一部分軍隊則在最近與柬埔寨的交戰中被擊敗。結果便是北方防守順化的部隊遭到削弱。最後幾個北方鄭氏統治者之一的鄭森(Trịnh Sam),在1774年11月5日向阮家發動了攻勢。這是第一次阮氏的城防工事被突破且被佔領。1775年2月,阮氏政權的首都順化為御林軍(鄭軍)所攻克。在與西山朝部隊交鋒數次後,雙方訂立了和議,而鄭軍則將摧毀阮氏政權的任務交給西山叛軍。12年後,鄭氏的統治者將被最年輕有為、最為人民所愛戴的西山朝阮氏兄弟給逐出越南。(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