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的攻略:PANZER GENERAL II [3]

在戰役中完全拿下要地,或者將敵人全殲之後,戰役即告結束;此時會進入戰役間的升級整備階段,玩家在此購買新單位、追加單位的戰力或者升級舊單位:


這時最重要的或許是將剛才奮戰的結果保留起來吧!存檔與讀檔的功能在G欄中。在這個畫面中,B欄所見是玩家目前手中的嫡系部隊,這些部隊會隨著玩家東征西討,直至戰爭結束(另外,在個別戰役中有時也可見到臨時支援的我方部隊);在B欄中點選的單位,其基本資料會呈現在A欄中。當然,在此畫面中最重要的還是如上所述的各項功能啦:購買單位(C欄)、追加戰力(D欄)、單位升級(E欄),以及最後,如果A欄中最上方的「點數」(Available Prestige)不夠,玩家也可以點按F欄中的圖示,解散麾下的部隊(但是不建議這麼作:換來的點數絕對低於購買同一單位所需的點數)。直接點按追加戰力的圖示也會扣除此點數;也就是說,這些點數就是玩家的「收入」。

這些「錢」的來源包括:在進行戰役時,每回合玩家會收到一些基本的點數作為損失戰力的補充(這也就是說戰力損失的越少,從中「賺取」的點數也就越多;另外,油彈補給則是免費的);攻佔城市也可以獲得點數(越重要的城市獲得點數也越多);此外大部分的點數則是戰役結束後取得的,不同的戰役打完後能獲得的點數也不同,而這部分玩家沒有什麼上下其手的機會──在前兩個來源上斤斤計較是維持我方實力壯大的主要法門。(另外,取得「光榮勝利」的話可能隨機取得的新兵器也是一個坑錢的好機會,玩家不妨在戰役結束前祭出賽夫羅得大法,拗他個值錢的單位)

點選C欄或E欄中的圖示,便會進入以下畫面:


不好意思這個畫面被我搞得有點複雜,不過其基本作用是很簡單的;在單位升級的場合,玩家的舊有單位在K欄,點選其中之一後,在C欄便會出現相應的單位種類中可更換的選擇(在某些關卡中,則可點選A欄國旗下的箭頭圖示,可購買其他國家的單位)。點選欲升級成的單位後其圖示會出現在F欄,其下則顯示其基本參數,這些在上文中大部分已談過了。在更新單位時等於賣出舊單位的裝備,因而實際所花費的點數要比原額(H欄)少些(D欄)。點選D欄右方的圖示便可成交。

在購買單位的場合,玩家則須先選擇欲購買單位的種類(B欄),該範疇內可選擇的單位一樣會出現在C欄,而選擇後的單位基本資料也是顯示在F欄以下的畫面。某些步兵單位或者拖曳式的火炮可選擇載具,這時則會顯示在E欄;點選其中之一,其性能參數一樣也顯示在E欄之右(此欄中沒有攻擊力的參數;在本作最陽春的版本中載具都是沒有攻擊力的,但許多其他補丁都有為載具設定。這在作戰中給了玩家更多的戰術彈性)。單位和其載具總共的花費同樣顯示在D欄。

大肆採購一番後,點選L欄的圖示即可跳出此畫面。

在上述的單位參數欄中,有兩個前面沒有提到過的單位資料:I欄與J欄。I欄所顯示的即前面提到過的「硬目標」

與「軟目標」

之分;而J欄則表示單位的運動方式,圖示下方即為一回合內可移動的點數,共有以下數種:
全地形(All-Terrain)、
履帶(Track)、
半履帶(Half-Track)、
輪型(Wheeled)、
步行(Leg)、
拖行(Towed)、
海航(Naval)與
空運(Air);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地形能夠移動的距離也不同。海航和空運專屬於海面和空中單位,可不論(某些陸上單位的運動方式屬於海航,這表示它們可以航行到海上,但不能航行於河中);至於其他陸上單位,則最有利的然是全地形都適用的運動方式,不過通常只有偵蒐單位是如此;戰車為全履帶,至於步兵(步行)和火炮(拖行)雖然可以選擇載具,最好的還是半履帶而非輪型車輛,後者只有在公路上勝過前者,且前者載運單位後仍是可以發動攻擊的。

各種運動方式在各地型中具體的運動數據見下表(圖改自英文說明書),斜線前的數字為陰、晴、雨天下所消耗的運動點數,斜線後的數字則代表雪凍之後消耗的點數;A表示當單位走到該格時消耗掉所有點數,I則表示單位不可走到該格上;表中沒有空中單位,因為它們的飛行不受天候影響:


在一切整裝完畢後,點選右下角的打勾圖示,即可進入下一場戰役,而前置工作則是部隊的部署;A框中即為可部署的我方單位,點選B框圖示則結束部署:


黑色框線中較亮的格子便是一開始可部署的攻擊發起區域;須注意的是一但部署完畢,戰役開始,未部署或者戰役中購買的部隊就只能部署在具攻擊發起現較遠的地點周圍,也就是說把握一開始的部署是很重要的(點選下圖中A框圖示即可於戰役中購買單位,B框圖示則可部署單位):


戰役一但開始,能部署的地點就很有限: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