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輕的戰場經歷[4]

譯自Stephen Turnbull, Ashigaru 1467-1649, pp.30-55。

--

弓箭隊

沒有城牆掩蔽而是暫時駐匝於野外營地的日軍很快的就被明軍攻勢壓倒,然而最後他們被《雜兵物語》中提到的兵種所拯救──足輕弓箭隊。

「在部署弓箭足輕時,每兩名鐵砲足輕中間有一名弓箭足輕,在鐵砲足輕填彈時進行掩護。在兩名鐵砲足輕開火的中間弓箭足輕可以放一次箭,填補填彈時的火力空隙。」


雜兵物語中的弓足輕。圖片來源

和火繩槍一樣,弓小頭(yumi ko gashira)負責弓箭足輕的指揮。

「當敵人距離稍遠時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發射箭匣中的箭。指揮的小頭負責此事,並在敵人接近時下達開火的指令。有效的開火距離是件不好判斷的事。」

攻擊目標的優先順位是馬匹:

「當密集陣形的敵人接近時部隊分為左右兩個部分並射擊。對付乘馬的敵人要先攻擊他的馬。」

也和火繩槍一樣,弓箭足輕必須準備肉搏戰:

「當箭匣中的箭越來越少時,記住不要用掉最後一枝箭,但排成列以保持火力不會中斷,然後進入肉搏戰。當被迫後撤時退入長矛可保護的範圍內,並在間隙中放箭。這樣的攻擊會很有效,因為假如你在可以見到敵人的臉的近距離內你很難冷靜的射倒敵人。此持弓以戰之秘訣也…弓弦要收下以免在搏鬥中被割斷。」

1597年明軍對蔚山城建築工地外日軍營地的奇襲被一位少年英雄率領的訓練精良的弓箭足輕所擊退:

「敵人攻進毛利麾下冷泉民部(Reizei Minbu)的營地中,並把民部殺了。城中的軍隊見此都不敢出擊,只有當中一人吉見大藏(yoshimi taizo),雖然年僅十八,其箭術造詣已出類拔萃。他擺出圓陣,下令道『把敵人誘近前,如此便可箭無虛發!』然後衝入敵人萬眾之中。」(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