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馬性能諸元


蒙古馬。圖片來源

體高一般為120~132公分,體重約300公斤;在東部草原的體格較大,在西部荒漠、半荒漠地帶的體型較小。其體尺如下(單位:公分):


蒙古馬的特性是持久力強。此可見於當代的幾筆紀錄:



以上為載人紀錄;若載重:



除此之外,蒙古馬還能適應惡劣的氣候(如牧區冬季的暴風雪)和較差的飼養環境(冬季的飲水和飼料不足);冬季可靠刨雪採食,通常可深掘至雪下40公分。對牧草有識別能力,極少中毒。抗病力強,寄生蟲與外傷之外很少有內科病。合群,聽覺嗅覺敏銳;公馬護群且好鬥,能防止野獸侵襲。抓膘(長肉)快,掉膘慢。繁殖成活率通常為50%;公馬一匹配母馬約10~20匹為一小群,隨公馬體質和配種能力而變化,差距很大。1~1.5歲達性成熟,生長持續期5年;母馬三歲開始配種,繁殖年齡至15~18歲。

以上據《中國家畜品種志》編委會《中國馬驢品種志》編寫組,《中國馬驢品種志》(上海,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