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そなえ)[1]

譯自此:http://ja.wikipedia.org/wiki/%E5%82%99

--

備(そなえ)是從戰國時代至江戶時代,於戰時編組成的部隊;指的是由各種足輕(弓、鐵砲、槍)隊、騎馬武者隊、小荷馱隊等等所構成,獨立採取作戰行動的最小戰術單位。


從〈關原合戰圖屏風〉(德川美術館藏)中截錄出的德川家康本陣備。可以確認出中央夾著酒井家次的備,鐵砲隊、旗、槍隊、騎馬隊等等構成的德川家康本陣備以及保護本陣備的其他武將的備。

概略

歷史

在戰國時代以前,除了律令制中的軍團制外,像「備」這樣的部隊編成系統是見不到的。那是因為在律令制崩壞以後的日本,以所謂的「御恩與奉公」這種主從關係為基礎,不重視其關係就無法進行部隊編成的緣故。

但是到了戰國時代,伴隨著領國間的紛爭,臨戰態勢更具必要性;再者,所謂足輕這種新戰力加入的結果,作為戰國大名為了實行軍事行動所進行的軍制整備的一環,能夠單獨進行戰鬥的「備」、此種編成風行的狀態就成形了。

在戰國初期,「備」的構成仍很曖昧不明;但隨著大名的中央集權化,從戰國中期開始足輕間兵科的分離,以及包括騎馬武者在內的各「組」編成也成形了。更進一步的,到了江戶時代,戰時大規模動員的結果,使得作為一種制度的備的定員,幾乎達到完成的境界。

術語

不但「備」有各式各樣的別稱,包含各種不同意義的「備」混合且重複使用的情形也不少;儘管「備」本來就意味著「部隊」而被使用著,在本項目「術語的使用」當中仍然有必要當作凡例之一來加以認識。這不僅僅是針對「備」,還論及其上與其下總體的部隊與役職。

以下列出各術語使用的例子:

部隊名:

「備」、「眾」、「隊」、「組」、「勢」、「手」…在本文中除了作為最小戰術單位的意義之外,這些術語也用來指稱複數的部隊,或者這些部隊的單位數(如織田勢、井伊隊、雜賀眾、先備三手等),以及上述以下各兵科單位的部隊及其單位數(槍組、鐵砲衆、弓隊、大番六備等)。

役職名:

「○○大将」、「○○奉行」、「組頭」、「番頭」、「物頭」(○○填入的是士、侍、足輕、鐵砲、槍、弓等等) …指的是「備」以及其下各部隊的指揮官。足輕隊的指揮官在足輕各兵科分離之前稱作「足輕大將」,之後則出現了「鐵砲大將」、「長柄大將」等等各式各樣的稱呼。這裡所謂的「奉行」與「町奉行」等等的地方奉行職是完全不同的東西,比起被任命為「町奉行」的,家格要高上數等。(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