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stavus Adolphus二三事[1]

Paracelsus是Nostradamus(這就是預言世界末日的那位鼎鼎大名的人物;他沒預料到的是恐怖大王的名字叫摩亞,有一隻青蛙叔叔)同時代人,他也留下了一個預言(1549):一連串世界性的災難將如何結束?在來自北方的金獅擊敗黑鷹之後。

1618年,當三十年戰爭爆發後,似乎應驗了災難的開始。三十年戰爭經歷了四個階段:第一段基本上為神聖羅馬帝國內部的新舊教之爭,第二段則為丹麥介入時期──這兩個階段都以舊教的勝利結束回合;然而第三回合才真令人屏息以待──來自北方的瑞典國王Gustavus Adolphus;當他在Breitenfeld(1631)一戰擊敗舊教聯軍時,看來黃底黑色的雙頭鷲(神聖羅馬帝國哈布斯堡王室的徽章)真的要被來自北方的雄獅撂倒,並結束這一切。


Gustavus Adolphus。圖片來源

歷史的後見之明告訴我們三十年戰爭的最後階段是由法國收尾的(而法國和西班牙在1648年之後又繼續戰了10餘年)。「北方雄獅」暴起暴落,隔年便在Lutzen(1632)陣亡。

18世紀強調理性的啟蒙思潮為Gustavus Adolphus另外塑起一尊偉人像;許多軍事制度、戰術與科技上的改革都歸功於這位前賢。這些新發明包括常備軍、「旅」以及「旅」當中火器比例的大量增加、分配給步兵團的三磅砲、騎兵不穿鎧甲儘管揮刀策馬衝鋒、步兵的三排齊射(salvo)、步兵換發輕型的重火槍(musket)並廢棄火槍的支架、紙彈藥包(paper cartridge)、火砲的標準化、皮革大砲、拒馬「天鵝羽」(Swinesfeather,或者叫瑞典人的毛Swedish feahter),等等。

.
Gustavus的真正才能在不應該被這些零碎事物給埋沒;邁入17世紀的瑞典,如果不是毫不起眼,便是陷入重重危機的國家。1397年以來,瑞典、丹麥與挪威都統一在丹麥王室的治下;直到1523年,瑞典人才在Gustav Vasa領導下獨立建國,是為Vasa王朝。Gustav Vasa有三子:Erik XIV(在位1560-68)與Johan III(在位1568-92)分別繼承了王位。Johan之子Sigismund,在他老媽的波蘭天主教教育背景下,在瑞典國內格格不入,政爭不斷,最終在1599年被Gustav Vasa的第三子Duke Karl(也就是Gustavus之父)廢黜。1607年,Duke Karl登基,是為Karl IX。然而,此前不久,Sigismund在1587年也被選舉為波蘭國王;從此兩國兵連禍結,直到1660年代波羅的海成為瑞典的內湖。

當1611年Gustavus嗣位時,他才16歲,卻繼承了他爸爸的戰爭;他在俄羅斯亟需一支大軍,而丹麥人正乘火打劫,深入瑞典的心臟地帶。數十年的戰爭掏空了國庫,而人民處於暴動的邊緣。軍隊的改革反而不像是當務之急。Gustavus與丹麥簽下城下之盟,以100萬Rdr.的代價贖回其在北海岸上的唯一港口Alvsborg(這筆款項由每年荷蘭人購買大量銅礦的所得來支付)。到了1617年,俄羅斯的戰事也跟著結束,他的地位也在同年加冕為王後得到穩固。於是他終於可以轉頭整頓其部隊了。早在1608年,13歲的他便在荷蘭軍事專家的教育下滔滔不絕的與人談論戰爭、會戰、攻城、陸上與海上的戰術等等,現在他更在荷蘭老兵的幫助下從該國取得各種武裝與戰技的援助。然而對他幫助極大的另一軍事資訊來源還屬當時烽火連天的日爾曼。1620他為了娶妻到德國晃了一圈;他不但拜訪了Johann of Nassau在Heidelberg開設的軍事院校,更在日爾曼北部的漫遊中獲得常備軍的靈感──Landesdefension(Defence of the Land;家園保衛);這是日爾曼北部的小國家為自保而徵招的民兵,他們採用改良過的荷蘭軍事模式訓練其部隊。Gustavus運用了這個模式,在瑞典國內建立了以地區劃分徵兵範圍的「團」編制;這是徵招來的農民成為訓練有素士兵的關鍵。即便如此,Gustavus
並不是制定類似制度的第一人(Erik XIV曾有過不成功的嘗試),而此制度實際乃奠基於中古時期留下來的、徵招民兵的封建義務;類似的制度在歐洲其他地區早已成為歷史。

這種制度固然使瑞典軍成為勁旅,然而瑞典人為此付出了重大的代價。17世紀的瑞典人口據估計不過90萬,而1626-30年之間平均每年就徵招了一萬人,幾乎是所有男性人口的2%。到了1630年代,入伍的年齡降到了15-17歲。據J.Lindegren的研究,瑞典北方的某些地區,像是人口約1900人的Bygdea,15至60歲的男性人口從1621年的468人降到了1639年的288人;被徵招的230人當中僅有不到15歲的孩童返鄉。他們在普魯士與波美拉尼亞作戰時的傷亡率高達五成,大部分死於疫病而非戰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