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史,1415-1542[3]

譯自此網頁:http://en.wikipedia.org/wiki/History_of_Portugal_%281415-1542%29

--

葡萄牙人海外發現的年表

1147年──冒險家的航行。在十字軍包圍里斯本前不久,一支穆斯林遠征隊出發尋找傳說中的海外島嶼。此後再沒有他們的消息。
1336年──前往加那利群島第一場遠征。另外兩次分別在1340年與1341年。
1412年──航海家亨利指派了前往非洲海岸與加那利群島的第一次遠征。
1419年──若昂.貢薩爾維斯.薩爾可(João Gonçalves Zarco)與特里斯唐.瓦斯.特謝拉(Tristão Vaz Teixeira)發現了馬德拉島群中的桑塔島(Porto Santo)。
1420年──同一批水手與巴多羅謬.佩雷斯特內羅(Bartolomeu Perestrelo)發現了馬德拉島,並立刻開始殖民。
1422年──超越了摩爾人海上探索的極限那奧角(Cape Nao)並將之製作為非洲海岸的地圖。
1427年──迪亞哥.德.席爾維斯(Diogo de Silves)發現了阿佐爾群島;該群島後於1431年由貢薩羅.維利烏.卡布拉爾(Gonçalo Velho Cabral)加以殖民。
1434年──吉爾.埃亞內斯(Gil Eanes)航行繞過了博哈多爾角(Cape Bojador),由此破除了「黑暗海」(Dark Sea)的傳說。
1434年──32刻式的羅盤標度卡(32 point compass-card)取代了至今為止使用的12刻式。
1435年──吉爾.埃亞內斯與阿豐索.貢薩維斯.巴達伊亞(Afonso Gonçalves Baldaia)發現了加內特灣(Garnet Bay,Angra dos Ruivos魯伊沃斯灣);不久後者又抵達了黃金河(Gold River,Rio de Ouro)。
1441年──努諾.特里斯唐(Nuno tristão)抵達白角(Cape White)。
1443年──努諾.特里斯唐穿越了阿爾金灣(Arguim Gulf)。
1444年──迪尼士.迪亞士(Dinis Dias) 抵達綠角(Cape Green,維德角Cabo Verde)。
1445年──阿伐羅.費爾南得(Alvaro Fernandes)駛出維德角,並抵達紅角(Cabo dos Mastros,Cape Red)。
1446年──阿伐羅.費爾南得抵達葡屬幾內亞的北部。
1452年──迪亞哥.德.特維(Diogo de Teive)發現了弗羅爾斯(Flores)及烏鴉(Corvo)群島。
1458年──路易斯.德.卡達莫斯托(Luis de Cadamosto)發現了第一個維德角Cape Verde)島群。
1460年──航海家亨利卒。在他生前完成了南抵北緯8度的非洲海岸、西達大西洋西經40度 (馬尾藻海)的地圖製作。
1461年──迪亞哥.哥麥斯(Diogo Gomes)與安東尼奧.諾利(António Noli)發現了維德角島群中的更多部分。
1461年──迪亞哥.阿豐索(Diogo Afonso)發現了維德角島群西部的群島。
1471年──若昂.德.聖塔倫(João de Santarém)與佩多魯.艾斯科巴爾(Pedro Escobar)通過了赤道,由此發現了南半球,而水手們則藉由新的南十字星座來導航。聖多美與普林西比群島的發現也歸功於這同一批水手。
1472年──科特.里爾(Corte Real)與阿伐羅.馬丁斯.侯墨(Alvaro Martins Homem)抵達鱈島(Land of Cod),即現稱的紐芬蘭(Newfoundland)。
1476年──若昂.科埃里(João Coelho)尋訪了西印度群島。登岸的其中一名水手似乎就是克里斯多福.哥倫布(Critovão Colombos)。
1482年──迪亞哥.高(Diogo Cão)航抵札伊爾(Zaire)河口(剛果Congo)並在當地設置了一座里程碑。上溯了河道150公里,直到耶拉拉(Ielala)瀑布為止。
1484年──迪亞哥.高抵達鯨灣(Walvis Bay),在納米比亞之南。
1487年──阿豐索.德.帕維亞(Afonso de Paiva)與佩魯.達.科維利亞(Pero de Covilha)從里斯本出發,開始尋找祭司約翰王國(衣索匹亞)的陸上旅程。
1488年──巴多羅謬.迪尼士(Bartolomeu Dias),在50年努力與系統性探索的高峰上繞過了好望角並抵達印度洋。他們發現了托勒密《地理學》中所記載的平頂山(Flat Mountain)。


繞過好望角的迪亞士。圖片來源

1489/92年──開始製作南大西洋風向的地圖。
1490年──在其岳父死後,哥倫布前往西班牙。
1492年──第一批前往印度洋的探索。
1494年──托德西拉斯條約(西經46度37分),教宗將世界分成兩部分,在葡萄牙與西班牙之間。
1494年──首批裝備加農砲門與頂帆(topsails)的船隻出現。
1495年──「農人」若昂.費爾南得(Joao Fernandes)與佩多羅.巴塞羅斯(Pedro Barcelos)前往格陵蘭的航程。在旅程期間,他們將所發現的土地命名為拉布拉多(Labrador,lavrador,「農人」)。
1498年──伐斯科.達.伽瑪(Vasco da Gama)率領第一批艦隊繞過非洲前往印度,抵達加里刻特(Calicut)。


達.伽瑪像。圖片來源

1498年──杜亞特.帕謝庫.佩雷拉(Duarte Pacheco Pereira)探索了南大西洋以及亞馬遜何以北的南美洲海岸。
1500年──佩多羅.奧維士.卡布羅(Pedro Alvares Cabral)在他前往印度途中發現巴西。
1500年──亞斯培.科特.里爾(Gaspar Corte Real)前往紐芬蘭的首次旅程,該地也以「科特.里爾之地」(Terras de Corte Real)聞名。
1502年──馬罣爾.科特.里爾(Miguel Corte Real)出發前往新英格蘭,尋找其兄弟亞斯培(Gaspar)。若昂.德.諾瓦發現亞松森(Ascension)島。費爾南.德.諾洛哈(Fernão de Noronha)發現了至今仍以其名稱呼的島嶼。
1503年──在達.伽瑪從東方返航時他發現了聖赫勒拿(Santa Helena)島。
1506年──特里斯唐.德.庫尼亞(Tristão da Cunha)抵達了以他之名命名的島嶼。葡萄牙水手登陸馬達加斯加。
1509年──迪亞哥.洛佩斯.塞魁拉(Diogo Lopes Sequeira)橫越孟加拉灣。再橫越的期間他同時也抵達了麻六甲。
1512年──安東尼奧.德.安布呂(António de Abreu)發現帝汶島。
1513年──荷西.奧維士(Jorge Alvares)率領下的第一艘貿易船隻抵達中國。
1522年──克里斯多福.德.門多薩(Cristovão de Mendonça,1522)、迪亞哥.德.塞魁拉(Diogo de Sequeira,1525)發現澳大利亞。(這項主張要被廣泛接受仍有待進一步的證據)
1526年──發現新幾內亞。
1541年──費爾南.曼德斯.平托(Fernão Mendes Pinto)、迪亞哥.澤摩托(Diogo Zeimoto)、克里斯多福.波拉羅(Cristovão Borralho)抵達日本。
1542年──若昂.羅德里格斯.卡布里奧(João Rodrigues Cabrilho)探索了加利弗尼亞海岸。
1557年──作為與侵擾中國沿海的海盜對抗的獎勵,明朝皇帝將澳門贈與了葡萄牙。(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