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7世紀西歐步兵的戰術[7]

原文見此:http://www.geocities.com/ao1617/TactiqueUk.html

--

評論

由於許多不同的原因,西班牙的tercio並不像瑞典的Gustavus Adolphus或英國的Cromwell一樣受歡迎;關於他們戰術的資料更難發堀。

許多作者都把焦點過度的聚集於tercio的長矛大方陣,以及側翼的槍手這一事實上。實際上3000人的密集tercio只運用在很少的一些戰役中(16世紀上半葉)。西班牙步兵偏好的是運用manga等支隊中的火槍手與重火槍手進行散兵作戰,或者支援長矛兵方陣。在法蘭德斯戰爭中的大部分戰役裡,tercio方陣只有1000-1200人甚至更少,其中至少包括60%的火槍手與重火槍手。

在許多年間,西班牙步兵的戰術優勢主要在於組織機動性的戰鬥小組的能力,當中的士兵都曉得自己該做什麼。這些機動小組或者manga有著強大的紀律,能夠面對不同的狀況,並且擾亂敵人的陣形。一般說來西班牙步兵有著強烈的「團隊精神」(esprit de corps),而在大部分時候他們相信自己是歐洲最強的步兵。tercio的稀少人數使他們有辦到此點的可能,而當敵人能夠維持像17世紀下半葉路易十四那樣龐大的法軍時,同樣的條件已不存在。

一件必須考慮到的事是西班牙步兵必須適應許多不同的環境及敵人(見第六章。譯註:請見其網頁);在划槳船(galley)上與顎圖曼新軍(janissary)交戰與在泥濘中的法蘭德斯和荷蘭人打仗是不一樣的。


顎圖曼新軍。圖片來源

西班牙步兵在其150年的作戰歷史中,在法蘭德斯與義大利的軍隊中維持了高品質的戰鬥。17世紀下半葉的難題更多是與西班牙王室的經濟與財政危機聯繫在一起,尤其是人力資源的缺乏;其次才是戰術的問題。

荷蘭鑽營著創造了一支軍隊與組織,在與tercio的戰鬥中獲得了若干成功。他們的戰術非常有原創性,但也為西班牙人所運用。實際上,荷蘭軍隊有著最大效率的地區是法蘭德斯北部,那裡是河渠與沼澤縱橫的地方。荷蘭人的勝利也可以由其他因素來解釋,比如說尼德蘭的地理位置(阿姆斯特丹─馬德里的距離有1500公里)、他們的城堡以及其中民兵的抵抗力、他們的海軍、他們的財政系統以及,西屬法蘭德斯南部邊境的法國。

在16與17世紀的大部份時間裡,法軍對西班牙步兵而言並不是什麼大問題;法國在創造以永久的團為基礎的、有能力作戰的步兵時非常緩慢。對西班牙人來說,問題開始於法國將領學會了協調他們騎兵、步兵與砲兵的行動時(見羅克魯瓦 Rocroi戰役)。

我們將考量轉移到瑞典人身上;1634年,西班牙tercio在諾得林根(Nordlingen)
和他們狠狠的打了一仗,結果是西班牙人取得勝利。在那場戰役中西班牙tercio頂住了瑞典人的攻擊,並且在反擊中取得勝利。的確,Gustavus Adolphus已經不在人世,而新教聯軍在人數上處於劣勢;但西班牙tercio也不過3200人(不到舊教聯軍的10%)。(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