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明軍隊火器裝備的數量[7]

孫承宗水師營

《車營叩答合編》〈水師營制〉條:

「營曰龍武,分中、前、後、左、右五營,每營以沙船百隻為率。凡四船為一舫,計目兵六十人;於四耆捕中選註一人為舫長,即如隊長,仍管本船耆捕事務,俾得節制三船,而四船互相覺察得責成於舫長。二舫為一舶,設舶總一員,即如百總,管船八隻,目兵一百二十人;四舶為一艟,設艟總一員,即如千總,管船三十二隻,目兵四百八十人;三艟為一營,設營將一員,合一千四百四十人。如本營船少,止立二艟;船多則別立游艟,隸於中權。其各兵仍選銳者,名為選銳,註記在冊;仍另立一冊以聽臨時別命銳將領之以備衝突之用。將領以下共奇役一百名,半為親丁,精選以充之,有急則合游艟以補左右而衛中權。」

沙船;兩側的披水板為其特徵,活躍於中國北部的沙岸海線。圖片來源

《車營叩答合編》〈官兵數目〉條:

「將官一員。中軍官一員。材官二員。艟總三員。舶總十二員。舫長二十四員,在耆捕中。耆捕一百名。舵工一百名。繚手二百名。以上船多則減,而以三艟為綱。水兵一千五百名。餘奇一百名,唬船、快船各捕盜一名,舵工一名,水手八名,不設繚手;飛船各舵工一名,即管本船,水手四名,不設捕盜。」

《車營叩答合編》「車營水師營合制」條:

「船不水戰,故止用十五人為撐駕,而兵皆健捷,登岸頓可為陸兵。令每船領輕車一輛,其耆捕舵繚留看本船,其水手十一人之中,立定車正一名,狼機手六名,鳥槍手二名,三眼手二名;本車狼機四架,子母砲二十位,鳥銃二桿,三眼槍二桿,子母砲每眼火藥鉛子俱全三十出。目兵十五名,各給腰刀一口,車正兼大弩一張,箭三十枝;火兵兼火箭三十枝;狼機手兼大斧六把;鳥銃手兼高麗牌[註1]四扇。每車仍載大砲一位,虎尾砲二位,緩急別用。每船備虎尾砲二位,三眼槍四門。以上等器隨船酌付其兵,在水為船兵,在陸為車兵;其官在船管水軍,在陸管車兵;其操演在海岸上下;其軍火器舟車兼用。」

以上為水師營的主要相關資料,可以看出這是利用遼東濱海的地形設置的兩棲部隊,船隻主要是作為機動的載具使用,部隊仍以陸上作戰為主。

一船的陣容整理如下[註2]:


[註1]大概就在豐臣侵朝後朝鮮有了躲在牌後放槍的戰術,故稱高麗牌;此種戰術部隊也曾運用於支援劉綎參戰薩爾滸的朝鮮部隊中。
[註2]火兵不知何謂,故沒有列出。
[註3]此子母砲或為戚繼光所謂的子母砲,是在砲彈中另裝引信,擊入敵營後過一會才會爆炸。
[註4]大砲、虎尾砲不知是何砲,然當時中國的火砲普遍偏小,這裡應該也不會太大。

全營編制:


火器總計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