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明軍隊火器裝備的數量[6]

孫承宗前鋒後勁營

《車營叩答合編》「前鋒後勁說」條:

「…古稱兵有後勁,今或不用車而偏以銳當前,故前之銳若瑕,後之弱先潰,遂令前之銳者以返顧,而瑕可使數十萬為烏合,數十萬為鳥散。然莫為之前,則慮無不舉而猝當敵,將車不得方軌。…法略如車營,其兵純以騎,其器參用矢砲,盡撿精良者充之…其前則猝遇之,即以當敵,而更使車得當敵之用;乃其後則既已張其膽,使之進,更以一其志使之必不得退。其兵似為車用,而乃以用車。夫有進無退,則人盡為勁以全其鋒;而十百成千萬之用,蓋如劍然,合鉤鐔為體,而其用在鋒,其得力在勁。」

這一段是在說明設置前鋒後勁營的用意。簡單來說,雖然車營(看起來)堅不可破,但展開需要時間,而倉卒禦敵的情況下最缺的就是時間了。為應付這種情況,精挑細選用於掩護車營展開的部隊就是所謂的前鋒後勁營(實際上應該是前鋒營);然而精兵在前老弱在後,前方廝殺的動魄可能就會動搖後方的陣腳,而車的用意正是為了穩住陣腳,這樣一來也能穩定前方的精兵。兩者互為其根,緊密相連,則千萬之人可如一把劍般來使。

--

接下來看編制:

《車營叩答合編》〈束伍〉條:

  「五人為伍,內立一伍;二伍為什,外立一什長;二什為隊,外立一隊長。隊有背招一人,傳督一人,凡二十五人。」

《車營叩答合編》〈合營〉條:

「四隊為局,五局為旅,六旅為營;旅曰前旅、左旅、右旅、後旅、容旅、畸旅,局曰前局、左局、右局、後局、監局;隊曰前隊、左隊、右隊、後隊,營凡一百二十隊。」

《車營叩答合編》〈分哨〉條:

「前左二旅為左哨,右後二旅為右哨,容畸二旅為中哨。行則分三哨為五股,合二隊為一偵,止則分左右二哨為外營,合中哨容畸二旅為內營。」

《車營叩答合編》〈列陣〉條:

「二隊為一偵,偵可以遠探。預警則四什長率八伍環列成營,二隊長監四什居中調度;應敵則列為率然陣,四什居前,八伍居後,二隊督之,更番打射,應變無窮。」

前鋒後勁營是以在本軍前方開路哨探為務,部隊必須有不及集結單打獨鬥的準備,所以這裡特別記下猝然禦敵的措施。


--

關於隊內的武裝,《車營叩答合編》〈授器〉條:

「一外營四旅:每旅分前、左、右、後、監五局,監局俱授以弓箭腰刀;其四局每隊以管隊一名掌隊旗,背招一名授以弓箭,傳督一名授以三眼槍。以左什長教練火器,右什長教練弓箭;其左右四伍授以小滅虜砲者二,授以三眼槍者十,授以弓箭者十三,恆合二隊為一偵以備出互用迭。」

《車營叩答合編》〈列隊式〉條:


圖為前後左右局,而監局全用弓箭腰刀。

《車營叩答合編》〈列隊式〉條「一內營容旅…」項下:

「一內營容旅授器:每隊什伍長、背招、傳督皆授弓箭,每伍第五兵授牌刀,第四兵授弓箭鉤槍,第三兵授弓箭板斧,第二兵授弓箭腰刀。」

所以容旅中隊的編制:


《車營叩答合編》〈列隊式〉條「一內營畸旅…」項下:

「一內營畸旅授器:第一局授大滅虜砲三十二位,每隊八砲,分付四面;第二局授旗鼓雜器:金手四人,鼓手八人,鑼手四人,摔鈸手四人,吹手十六人,門旗手十六人,四方旗手八人,大金手一人,大鼓手二人,大鑼手一人,大鈸手、中央旗手二人,高招旗三人,清道旗手二人,號帶旗手一人,賞罰旗手四人,令旗手五人,號砲手三人,內巡五人,巡察五人,巡視五人,醫生一人,醫獸一人,以上隨主將;第三局護輜車,各授弓箭;第四局、五局如四面授器,以備補伍。以上四分之以便分旅列陣。」

整理成圖示:



--

《車營叩答合編》〈設各管官〉條:

「每營主將一員,主全營軍務;中軍官一員,司旗鼓號令;哨總三員,分統三哨;旅總六員,分領六旅;局總三十員,分長三十局;材官六員,掌全營之備宣,備各哨之緩急。」

所以全營編制為:


所用火器:

按:原文計入的三眼槍為880桿、小滅虜砲88位,則是將監局的武裝換成與其他四局相同後的計算結果。(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