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筆文化局[3]

偶而我也會接到比較大攤的,好比說接下來這篇和郭台銘拗錢修麻豆電姬戲院的信稿;我不知這是否只是局長的狂想還是另有其人主使,總之現在看來也是石沉大海渺無音訊。台地記者向來嗜血,也讓觀眾見識了不少這類有權有勢者的嘴臉;賢賢易色古聖先覺都感難能,何況與新教倫理不搭嘎的資本家企業家。唉。找個賽過第一名模的尤物去遊說恐怕還比較實際,勝過我一個窮酸書生的父書。


電姬戲院。侯導所拍短片的佈景至今未拆。附帶一提:我在該短片中也參了臨時演員一腳,呵呵。圖片來源

--

郭董事長您好:

最近聽聞,您將企業經營的觸角伸向電影事業,並發下宏願,將在退休後拍攝製作一百部以上的電影與電視劇。這對台灣目前低迷的電影業界而言,不啻是一劑強心針;而台灣過去曾經蓬勃發展的電影文化,也因此舉再度有了盎然的生意。這不是隨口胡謅;您兒子郭守正所投資創辦的「山水國際娛樂」,已經有「國士無雙」、「傷城」等幾部頗受好評的大作問世。又如「奇蹟的夏天」一片,甚且獲得四十三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這些都是很具體的貢獻,毋庸贅言。

然而影劇事業的投資經營,拍攝電影固然是最主要最必要的方式,但整體影藝業生態的培育紮根更是亟需建設處,更需要有一番大無畏的開拓精神,一番排除萬難、勇往直前的拓荒者精神,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將一輩子的精力投入在無止境發展的事業上。董事長企業經營有道,如此雄心哪裡需要敝人提起說破?只是敝人有一願望,或可望藉董事長如此雄心來成全。敝人現奉職於台南縣文化局,影劇文化平時亦有留心;台南麻豆境內,現有日據時落成的「電姬」戲院,其建物屬於當時一九二、三○年代所謂的Art Deco藝術風格,今日紐約街頭林立的大廈如克萊斯勒大樓,與該戲院皆為當代風潮下的產物。戲院外觀尚屬完整,然而內部失修,廢棄已久,誠屬可惜。該戲院陪伴當地人已久,故老耆舊談及電影,滿是對「電姬」的回憶;如此深入在地人心的資源不能利用,不能如克萊斯勒大樓在美國電影中頻頻現身一般、頻頻以觀眾日常身邊的事物引人入戲,這是一點可惜處。然而台地人才濟濟,怎麼可能真的無人認識此一價值?近日侯大導演孝賢,為坎城影展60周年慶生而拍攝的3分鐘短片,便於此地取景;當時尚只是略為裝飾外部,媒體已經傳為大部頭影片拍攝的手筆。異日若是有人真下大手筆裝修「電姬」戲院,將其改造為絕佳的製片場景,利用商機經營起電影週邊複合產業,董事長豈不大嘆有人捷足先登,為時已晚?這又是一點可惜處。而適逢董事長有經營影劇業的野心,更有董事長在貴企業鴻海集團,數年胼手胝足下所歷練出來的管理手腕與經營口碑,更兼有企業家能夠動員的人脈、物流與財力,若能請您略顯一番手段,出資買下「電姬」戲院的所有權並將其建設為文化園區,使其得到新生,便是一份厚助;對董事長的影劇事業不失為錦上添花,而對整個麻豆,台南乃至於全台灣,則保留下一座影劇文化的活教材,恰恰是雪中送炭。如此事半功倍、名利雙收之舉,怕董事長日理萬機,百密之中有此一疏,沒有注意到;敝人不願見此佳機流失,因而唐突冒昧,與您報信。若您有意襄助,還有諸多細節處需要聯絡商討,敝人恭候大駕。敬祝

鴻圖大展 海闊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