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時期火砲的什物

譯自Thomas Arnold, The Renaissance at War, pp.62-63。

--

車輛、木桶、馬蹄鐵和鐵鏟

一個完整砲兵隊列所需的裝備不僅僅是火砲、載具和一些搭載彈藥的車輛;必要的物資和硬體必須用來清除行軍的道路、搭建設置火砲的掩體、維持其他物品妥善率所需的備件等等,組成了一張數量龐大的物件清單。這無疑是一個負責任的砲兵專家需要戒慎恐懼的清單,考慮到如果欠缺其中任何一樣──比如說一串纜繩或一把鐵鎚──就會像俗諺中的一根馬蹄鐵釘,延誤了一天的行程或一星期的砲擊。因此大師總是小心的編輯詳細到每天每日的清單以確保作戰中的火砲管理,尤其是在漫長的攻城戰期間,有如其他生意一樣錙銖必較。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在施馬爾卡爾登戰爭(Schmalkaldic War)中的一支砲兵隊列提供了一張詳細的物件清單,節錄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