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人在錫蘭

譯自以下網頁:

http://www.colonialvoyage.com/ceylonP.html





--

第一個拜訪錫蘭的葡萄牙人是奧美達的爵士羅倫佐(Dom Lourenco de Almeida),那時約莫是西元1505或1506年。一場暴風雨過後,逆風意外地將他送到島上靠近迦勒(Galle)的海岸。1505或1506年的最後那幾個月,羅倫佐爵士的艦隊停泊在可倫坡(Colombo)海岸外。紀念這首次登岸的碑文立於可以俯瞰可倫坡港灣的一塊圓巖上。葡萄牙人稱之為「航海紀念碑」(Padrao),上頭環刻著葡萄牙王室的紋章,以及紋章上的十字架。紀念碑在1920年(現在?)仍能見到,刻著令人費解的日期1501年。一般認為,在這番首次的遠征中於可倫坡建立了一座木造的禮拜堂與代理處。幾年後這些建築遭棄置。葡萄牙人與錫蘭國王簽訂了條約,然後在距離可倫坡約兩小時腳程的城市珂提(Kotte)住了下來。

當時這座島分作四個王國:最重要的珂提王國;錫塔瓦喀(Sitawaka)王國;位於層巒中的坎締(Kandy)王國,以及在北邊的詹弗那(Jaffna)王國。1518年,總督奧貝佳里亞的洛波.索羅斯(Lopo Soares de Albergaria)率領著一支龐大的艦隊在可倫坡登岸。在這裡葡萄牙人開始建造被稱為「聖芭芭拉」("Nossa Senhora das Virtudes" or "Santa Barbara")的小城堡。這第一座碉堡呈三角形,中央聳立著一座高塔。錫蘭人(Sinhalese)緊接著包圍了這座碉堡,而葡萄牙人在大約1524年將它拆毀了。在錫蘭的珂提國王保護下葡萄牙人在島上留下了大使一名。

可倫坡的放棄是個失誤。穆斯林商人的殖民地隨即試著贏回在珂提王國的優勢,並且再度將肉桂貿易納入手中。然而,他們將被島上留下的極少數葡萄牙人擊敗。直至1539年謨毗拉人(Mappilla,馬拉巴Malabar的穆斯林)策動著珂提與錫塔瓦喀兩王國改朝換代,反對葡萄牙人在錫蘭的出現。1538年在韋德拉(Vedelai),索薩的馬汀.阿豐索(Martin Afonso de Sousa)以及1539年,在能宮勃(Negombo)的米奎爾.斐蕾拉(Miguel Ferreira)決定性地擊敗了謨毗拉人。同樣是在這幾年間,在珂提國王的鼓勵下,傳教士們開始他們輔導錫蘭人民皈依基督教的工作。教堂建立在西南海岸的漁村中。不幸的是,詹弗那國王在摩納爾(Mannar)島屠殺了超過600名基督徒,儘管到了1545年,詹弗那王國屈服於葡萄牙之下,納貢稱臣。

1550年10月,總督諾倫哈的阿豐索(Afonso de Noronha)與500名葡萄牙士兵抵達錫蘭,佔領珂提並洗劫了錫塔瓦喀。但他錯失了在整個島上建立葡萄牙霸權的好機會。1554年11月,艾卡的杜阿爾特(Duarte de Eca)及500名士兵在可倫坡建立了一座城堡。到了1556年,可倫坡南方海岸的漁夫社群(約70,000人)皈依了基督教。珂提的國王達摩婆羅(Dharmapala,取了個教名若奧.佩雅.班朵拉爵士Dom Joao Perya Bandara)與皇后(教名多娜.卡瑟琳娜Dona Catherina)也都皈依了基督教。一些貴族仿效國王的例子接受了葡萄牙「爵士」(Dom)的頭銜、葡萄牙的禮儀及葡萄牙語。這些個改宗的動作對國王及其隨員而言是個嚴重的錯誤,因為那樣做使得錫蘭人口中的大部分感到隔閡。

1560年,總督布羅根嘉的康士坦丁諾爵士(Dom Costantino de Braganca)及其1,200人征服了詹弗那王國的首都那盧爾(Nallur)鎮,而後不久便進軍摩納爾島,在那建立了一座城堡。1565年7月,葡萄牙人決定將朝廷及首都轉移至可倫坡,於是珂提被棄置了。可倫坡的葡萄牙人遭到包圍,錫蘭人在可倫坡周圍建立了三個強大的駐防點:瓦陀羅(Wattala)、那戛拉戛瑪(Nagalagama)和馬婆內(Mapane)。直到1574年葡萄牙人才開始發動攻勢。他們劫掠了能宮勃、喀魯塔羅(Kalutara)和伯魯威羅(Beruwela),將駐守在那戛拉戛瑪和馬婆內的敵人逐出,蹂躪了維利珈瑪(Weligama)和劬勞(Chilaw)地區。1587年8月,坎締和錫塔瓦喀的國王羅闍.辛哈(Raja Sinha)展開了對可倫波的圍攻。葡萄牙人的城鎮被城堡和12個稜堡所保護,因此錫蘭人進行了多次突擊,但結果總是失敗。1588年2月,他們放棄了圍攻。直到17世紀的最後,葡萄牙人將一直是可倫坡、迦勒、喀魯塔羅和能宮勃這些海岸城堡的主人。

1591年漫多夏的安德魯.芬塔多(Andre Furtado de Mendoca)攻進了詹弗那王國,並且在那盧爾另立了一位新國王。1592年,葡萄牙人在一段短時間內佔據了坎締王國,但幾週之後就被迫撤退。葡萄牙人成了珂提和錫塔瓦喀王國的主宰,但幾次攻佔坎締王國的企圖都遭遇了失敗。1597年葡萄牙人開始在迦勒設防。同年5月27日,國王若奧.達摩婆羅爵士(Dom Joao Dharmapala)在可倫坡逝世,沒有留下繼承人;根據他的遺囑,他的王國將贈與葡萄牙國王。於是,在當上西班牙與葡萄牙聯合王國的國王之後 ,菲利浦又被加冕為錫蘭國王,而整個珂提王國的領土遂被置於葡萄牙的控制之下,只有坎締在葡萄牙的統治之外。

1598年,葡萄牙人佔據了控制摩訶.額雅(Maha Oya)河谷通道的額特賈羅.托加(Etgala Tota)。1599年,一座強大的堡壘建立在坎締邊境的門尼卡德瓦剌(Menikkadawara,Manicavare)。1602年5月31日,荷蘭遠征軍的第一波抵達錫蘭。他們在葡萄牙人從未佔據的港灣巴蒂喀羅雅(Batticaloa)停泊,並且與坎締國王建立了友誼關係,聯合對抗葡萄牙。1603年1月,阿佐夫多的傑羅尼莫爵士(Dom Jeronimo de Azevedo)攻佔了坎締王國的要地,賈內滕納(Ganetenna)和先前棄置的巴勒諾(Balane)城堡。然而幾天後他不得不撤兵,還喪失了門尼卡德瓦剌。1611年,阿佐夫多率領著700多名葡萄牙人和許多錫蘭民兵(Lascarin)前往坎締,同樣的佔領了巴勒諾城堡並留置了守備隊。他在征服坎締城市的行動上同樣成功,將它們一一佔據且焚毀。坎締國王本人宣誓臣服於葡萄牙。儘管未被摧毀,坎締王國的力量已經被中和稀釋了。

1624年葡萄牙人佔領了特稜柯瑪利(Trincomalee)並在該地設防。1628年,薩的康士坦丁諾爵士(Dom Constantino de Sa)在總督的壓力下,決定對瑟納拉特(Senarat)國王的首都百闍羅(Badulla)發動一場遠征。1630年8月9日,一支由400名葡萄牙人、200名當地的葡萄牙定居民(Casado,他們與當地人結婚,被編入預備隊)組成的小部隊以及4400名錫蘭民兵,穿越錫蘭的叢林,從薩巴拉加姆瓦(Sabaragamwa,在羅特納普拉Ratnapura附近)出發前往烏瓦(Uva)。1630年8月18日,葡萄牙人進入了百闍羅,該地已棄守,接下來的兩天遭到了葡萄牙人的洗劫並被焚毀,夷為平地。21日,葡萄牙人動身返回可倫坡,但在途中遭遇到了錫蘭人的襲擊。大部分的錫蘭民兵──僅存500人效忠於葡萄牙人──都叛變了並加入敵軍。對錫蘭人來說這是壓倒性的勝利:葡萄牙人的遠征隊,僅有130人活著投降。這場大敗使得葡屬錫蘭遭遇到了巨大的危機。假如錫蘭人能夠從海上封鎖可倫坡,可以肯定葡萄牙人在錫蘭的霸權將被完全摧毀。這場勝利之後,瑟納拉特襲取了薩巴拉加姆瓦城,並且包圍了可倫坡。但三個月的圍城之後錫蘭人仍被迫撤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