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的攻略:PANZER GENERAL II [11]

多布魯克(Tobruk)

在史實中,儘管德軍的裝甲部隊在沙漠中勢如破竹,但在對付要塞化的多布魯克時卻顯得力不從心;儘管義大利步兵在克服這些防禦工事時有不錯的表現,但其對手澳大利亞籍的士兵在防禦上一樣頑強,而沙漠的作戰環境也很難提供大規模進攻所需的物資。實際上,隆美爾在城市的南方另外興工建造交通線,嘗試著以較微弱的兵力入侵埃及。

玩家若能攻下多布魯克,則能夠解決上述的窘境。不過相較於隆美爾那一點渺小的兵力,玩家手中所握有的數量優勢顯然要大得多。和上一場戰役(Pursuit To Tobruk)一樣,玩家的主要對手不是敵人而是時間,分兵二路在所難免;惟須注意的是南路軍距離目標要更遠些,時間會顯得更為緊迫:


馬爾他(Malta)

馬爾他這個位於義大利與利比亞之間的小島,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1571年,頗富傳奇性的醫院騎士團曾在此一挫鄂圖曼土耳其的兇焰。再一次地,儘管是座不起眼的小島(也是本作所有戰役中地圖最小的),馬爾他卻握住了義大利與其北非殖民地的交通大動脈,成為地中海上軸心國的眼中釘。義大利確曾計畫團團包圍登陸該島,而其德國盟友則將作戰修改為以傘兵攻佔重要港口,再利用完好無缺的港埠運抵大軍,一舉肅清該島。然而,這場作戰始終沒有實施;或許是因為在空降克里特島的戰役中傘兵的損失慘重,使得希特勒對於類似的作戰計畫感到猶豫的緣故。

本戰役是本作中少有的島嶼攻略戰,而此種兩棲登陸作戰,由二戰的太平洋戰場上得來的經驗──海權和空優決定勝負,在這場戰役中同樣適用;玩家的地面對手並不會構成什麼巨大的妨礙,但英帝國的皇家海軍則可以往陸地上沒頭沒腦的投射火力。支援玩家的義大利海軍戰力頗佳,若能配合優勢空軍,要擊敗皇家海軍該不算難事;但在進攻島嶼西北盡頭的Marfa鎮時很容易被敵方軍艦集中火力吃掉陸上單位,切忌將戰損較大或防禦低下的單位曝露在敵方的視線中。


Marfa周圍密密麻麻的敵艦隊。

德摩比利(Thermopylae)

這裡也是有名的古戰場之一:斯巴達人在國王Leonidas的率領之下,在這個狹窄的隘道孤軍對抗薛西斯(Xerxes)的波斯大軍(此即電影三百壯士(300!)的歷史背景)。1940年墨索里尼在希臘的軍事冒險以一場災難告終,但1941年德軍的援助則徹底的瓦解了希臘的防禦;同時,邱吉爾對希臘的成功評價過高,轉而幻想一個芒刺在軸心國背的巴爾幹同盟,並且將北非的那一丁點兵力送上支援──結果他們很快的被德軍追趕著搭上了返回非洲的船上。

在本戰役中,英國側的紐(西蘭)澳軍企圖守住這個隘口,好讓其他的英軍部隊撤離;玩家的快速挺進則可以趕在英軍逃脫前將其殲滅──其實除此(把握時間)之外,本戰役算是相當簡單的了,大概玩家在對付Molos附近的一堆紐西蘭砲兵時會稍稍感到有點棘手而已:


啟夕涅夫(Kishinev)

在東戰場上,羅馬尼亞是德軍少數相當可靠的盟友之一。對了,玩家接下來的任務就是消滅萬惡共產主義,東向開闢德國人的「生存空間」;不過一開始的任務還只是比較小的case。羅馬尼亞從其德國盟友手中渴望分到的一盃羹,就是曾為其國土一部分的比薩拉比亞(Basarabia),而玩家在東線的第一個任務便是幫助盟友收復該省的首府啟夕涅夫。在史實中,這場戰役在巴巴羅薩作戰發動後兩個星期才開打;而羅馬尼亞向德國索取的裝甲部隊(至少一個師)實際上則沒有兌現。


本戰役是玩家首次與北極熊(不過這應該是冷戰語彙)交手,雖然俄軍有些不錯的單位,但數量很少,不構成什麼重大威脅;倒是玩家可能會開始注意到俄軍的長射程火炮──在俄國特殊的砲兵軍(Corp)單位中的雙璧:A-19與ML-20。日後的戰役中玩家還有很多機會與這些長射程火炮對壘(或者被修理)。

諾夫哥羅德(Novgorod)

諾夫哥羅德南方的舊盧薩(Staraya Russa)是法西斯蘇維埃大戰中一個相當重要的交通樞紐,俄軍在這裡的抵抗非常猛烈;德軍在此略有進展,但俄軍的防線始終完整。而日後俄軍的反攻則將此區的德軍包圍起來,形成了所謂的德米楊斯克口袋(Demyansk Pocket)。德軍要克服的不僅僅是韌性忒強的蘇聯大鼻子,大片的森林與沼澤地形更是令人寸步難行。

本戰役的難度在整個東線上大概首屈一指;在北面,玩家實際上無異於被圍困在Staraya Russa城中,俄軍的砲兵火力不僅僅是進攻的巨大障礙,T-34和KV-1等新銳戰車更不是同時期德軍的戰車所能抗衡。在南面,玩家面對的是河岸後方完整的俄軍防線,步兵待在深溝高壘中,後方還有充足的砲兵火力支援。所幸時間上還算是相當充裕的:13回合內仍可贏得光榮勝利。玩家在本戰役的一開始應採取守勢,等待敵方的進攻,相當程度削弱敵人後再發起反攻。當然這不是說乖乖不動挨打就好;敵方的砲兵仍是首要目標,即使不能一回合內擊滅,受損嚴重的敵砲兵也得補充戰損,而這可以為玩家多爭取一回合不受敵方火炮主動攻擊的威脅。我方的砲兵與空中單位會是作戰一開始的主角。在南面,由於根本沒有橋樑,架橋工兵的重要性可就一下子突顯出來了;一但我方裝甲單位渡河,敵方的砲兵和步兵也就不難收拾了。


戰線的北面。插得滿滿的砲和兵,八爪魚般的道路穿插在河流屏障裡。


戰線的南面。比北面「稍微」好一點,不過一座橋也沒有,全軍徒涉時沿河可就成了屠宰場。


大名鼎鼎的T-34、KV-1戰車與德國三號戰車J型、四號戰車D型的戰力比較;在所有東線戰役裡玩家大概都會有我方戰車性能比不上俄軍的困擾,幸好之前戰役中賺來的經驗值也不是擺著好看的。(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