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的攻略:PANZER GENERAL II [10]

色當(Sedan)

玩家現在來到了二戰最關鍵的一場戰役之一:德軍的大膽計畫將通過被認為是戰車無法通行的阿登丘陵,然後一路殺向英倫海峽,切斷正往比利時挺進的英法聯軍後路。然而要完成這項大膽的計畫,玩家必須克服橫亙在色當之前的天塹馬士河(R. Meuse),以及依山傍水一戰時留下來的要塞化防線。在史實中,正是由閃擊戰的鼓吹者、大名鼎鼎的古德林(Heinz Guderian)指揮這場戰役;玩家能否重現這場著名會戰的佳績呢?

擊破防線上的敵軍後,玩家將會發現法軍的後方是一大片不設防區域;只有很少的一些部隊會在玩家的進路上作梗。然而相較於敵方防務的薄弱,玩家面對的更大挑戰其實是時間──尤其是,在第3、4、5回合,在下圖的D、E兩區內會有總共多達27個單位的敵軍大批增援,因此玩家必須趕在這些援軍進入重要目標布防之前先馳得點;換言之,在這場戰役中先衝到目標區域再來圍點打援才是上上之策。筆者的建議是:玩家可部署單位的區域包括下圖中A、B、C三個地方,玩家應該把一半兵力布置在A區,並且繞一個大彎往地圖左方和左下方狂奔──這個路徑看似迂迴,實際上敵人最少,因而速度也最快。剩下的一半單位平均部署在B、C兩區,由它們來解決色當周圍的防禦工事,並且準備迎擊敵方右下角的援軍。



沒亂蓋,援軍就是這麼一堆。


這場戰役有許多城鎮可以佔領;打得精采的玩家,將有豐厚的收入。

敦克爾克競跑(Race To Dunkrik)

當然,玩家的挑戰不僅僅是完成最初的戰略奇想而已,接下來的挑戰是另一個二戰著名的轉捩點──在前一場戰役中,玩家摧毀了法國;而,若是能在敦克爾克將撤退至海峽的聯軍一舉殲滅,則大不列顛將失去對抗德國的本錢──我們知道史實中德軍最後停了下來,聽任聯軍(尤其是英軍)撤出了其部隊中的大部,以致於整個「救援行動」被當作是少有的奇蹟,更使得有名的戰略家如李德哈特,一點也不相信德國人只是害怕他們損害過度的部隊不堪英法生力軍的一擊(被圍困的部隊當中許多未發一槍一彈),猜測起希特勒想運用什麼政治權謀來。

雖然拜遊戲的設計之賜,玩家麾下的百戰精兵(之所以那麼說,是因為在筆者的經驗中,打到這一場戰役差不多是已經完成前面提到過的建軍目標了)不會有千里轉戰的疲態,但這場戰役帶給玩家的挑戰比之上一場只會有過之而無不及:在通往地圖右方的戰略目標路上,玩家會遭遇到較多的敵軍部隊,因而必須儘早與敵方交戰並將其大部殲滅;而往上方敦克爾克的路上敵軍較少,但有許多交通瓶頸,因此也是必須分秒必爭全力衝刺的。總而言之,玩家必須和時間賽跑。


河川縱橫的法蘭德斯低地;玩家保重!


玩家還可能首次遭遇以皮厚著稱的馬提達戰車,此型戰車在非洲戰場初期以陣地開罐器聞名;隆美爾的巧思之一便是將防空用的88公厘炮當作平射炮使用,捨此德軍沒有可以擊穿其裝甲的戰車炮或戰防砲。於是馬提達主要被抱怨的缺點就只剩其龜速和不可靠的駕駛機件了。

若能獲得這場戰役的光榮勝利,玩家將能一口氣解決頑固的邱吉爾和頑固的約翰牛;一般的勝利將使玩家踏足非洲戰場,而僅得到戰術勝利的玩家就得去希臘幫墨索里尼擦屁股了。

溫莎(Windsor)

在歐陸消滅英國遠征軍後,玩家將登陸英倫三島,奪取首獎倫敦;在戰至最後一人的號召下,首都可能必須經過一場苦戰才能一個街區一個街區的加以征服,因而玩家的首要之務是切斷其外援──在溫莎左進是許多鐵公路的交會點,通往北部與西部的重要城鎮。

本戰役既然為大英帝國最後的困獸之鬥,玩家自然是不能掉以輕心的──實際上根據筆者的經驗,這場戰役比上面兩場可更要難打;一方面英軍數量雖不算多,但質量不錯,尤其是防線前方滿地防空炮火,玩家的空中優勢施展不出來不說(實際上,本戰役的空中優勢在英軍一邊),即便地面部隊也很難啃動這些對手──想想隆美爾是怎麼運用傳奇性的八八炮和七六炮的;戰車硬碰不得。二方面,本戰役地圖不算小,玩家不是只與敵交戰好,還得沿途趕路才行。其三,英皇家空軍不但在數量上與玩家相捋,質量上甚至稍勝一籌──玩家切記備好自走式的防空單位。


還記得前面提到的蚊式機嗎?戰力和Me109E一比就比下去了;在本作中對付這些怪物單位討不了什麼便宜,那麼怎麼辦呢?注意它們的彈藥量,然後搶光敵方的機場──打起不能還手的敵人,絶不吃虧。


筆者強烈建議:玩家的兵力必須足夠四路進軍。

進擊多布魯克(Pursuit To Tobruk)

英軍雖在歐陸失利,但對付起北非利比亞的義大利部隊遊刃有餘,初戰的幾場勝利使他們獲得了「沙漠之鼠」的稱號──多布魯克的現代化要塞輕易的落入英軍手中。而沙漠之狐的到來則差點終結了英帝國在埃及的統治──當然,這也是玩家的目的,但首先必須將英軍逐出利比亞,趕在他們退入多布魯克的要塞化防線之前。

本戰役中敵軍實力不強,相較之下經過數場戰役洗禮的玩家應該能夠輕鬆收拾敵軍。再一次,時間成為決勝的關鍵──只有六回合。玩家切誤以為大軍可以漸次攻取兩個目標,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好浪費的;既然實力充足,分兵二路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