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的攻略:PANZER GENERAL II [5]

步兵。雖然在本作中只是眾多兵種之一,但步兵本身的特性以及其內部功能的多樣性則是所有兵種之冠;或者說,在可能的戰術選擇以及重要性上,步兵是最經得起玩家搞怪的──首先,步兵是所有兵種當中挖工事挖的最快最起勁的,在被動防禦時深溝高壘中的步兵單位有很大的防禦價值(每回合沒有動作時防禦工事等級加一);其次,在戰爭的初期階段步兵也有相當的戰力可擔扛主要的攻勢矛頭。除此之外,某些特殊功能更是非步兵莫辦,而這些功能使得此單位以下有了架橋工兵、戰鬥工兵、山地步兵、以及傘兵等四個特別的分支兵種。


俄國人什麼不多,就是人特別多。

架橋工兵。顧名思義,只要將此單位移動到可涉渡的河流上搭橋,大隊人馬便能長驅直入而不會被堵在橋樑渡口;這項功能在那些隔岸有重兵防守的關卡中其重要性不言可喻(我的意思是說:某些戰役裡頭甚至沒有橋樑可通到對岸的!如果不想全部被釘在河裡(所有單位在渡河時都要在河流裡呆上一回合)被打了個半渡而擊之,有個架橋工兵將部隊快速送上對岸是很要緊地)。美中不足的是在Unofficial Patch v1.02g這個版本中架橋工兵沒有因應戰事越發激烈的戰力加強型,在戰爭後期面對敵軍時會脆弱得多。


將架橋工兵移到河面或湖面上就會變成浮橋圖示;這時的架橋工兵是很脆弱地。

戰鬥工兵。由於步兵在等級越高的工事中越有可能「頑強防禦」(Rugged Defence;在一代中這項功能是針對所有兵種的,但在二代中只有步兵在進攻步兵時才會碰到。儘管如此,其他兵種在對防禦等級高的步兵發動攻擊時所造成的傷害仍是有限的很),可以克復這些工事的戰鬥工兵在對其發動攻擊時就有了很大的優勢(這也就是說:無論敵方的防禦等級再如何高,戰鬥工兵絕不會遭遇到敵方的頑強抵抗;一般說來戰鬥工兵的各項戰鬥係數也比一般步兵要好上許多)。除此之外,戰鬥工兵的另一項絕技是──炸橋!本作中唯一可以破壞地形的兵種;雖然這項功能對玩家來說可能不是挺管用,既然大部分的戰役裡頭玩家都是進攻的一方。

當戰鬥工兵位於橋樑左近時以右鍵按住橋樑不放,便會出現引爆器圖示:


然後按下左鍵,橋就炸了:


山地步兵。在本作中某些步兵單位是組成所謂「山地師」的骨幹,它們在穿越困難地形、丘陵以及山地時,所消耗的行動點數視同平地,這賦予了它們比起一般的兵種能夠更快速穿越困難地形的能力。不過在本作中這點優勢不是很明顯:山地步兵一般能走的步數還是太少了(3-4格),在局部的戰鬥中或許能有迂迴的效果,但在戰略路線的選擇上則是絕不可能靠它們的雙腿搞奇襲的──太慢了。


在山岳地帶山地步兵不用載具仍可以走較遠的距離。

傘兵。與山地步兵一樣是以其特殊的移動方式見長,不過看起來傘兵似乎有較大的應用空間──至少在長距離的移動上,傘兵顯然要比任何其他兵種跑得更遠的多;不過許多麻煩也就出在這裡:儘管利用機場可以將傘兵快速的投射到任何地方,跳出機身的傘兵依然要靠雙手雙腳胼手胝足來移動,也就是說下了飛機傘兵的運動優勢便消失(而待在飛機上的傘兵是不能作戰的,也就是說傘兵無法兼顧作戰和運動)(傘兵可以配屬載具──但是一但撘上飛機,這些載具都會被放棄,跳傘以後還是只能步行);其次,大部分關卡中空運的運量有限甚至沒有,大部分一回合僅能有一個單位在飛機上,因此大規模的空降作戰是鮮少有機會進行的──但通常遠遠的把傘兵丟在敵陣裡只會被圍毆通吃而已。雖然有些單位也可以由飛機運輸,但都只能在機場起降;再加上運輸量有限,傘兵丟出去通常都意味著要準備孤軍作戰。


當然,「降下獵兵」也要小心提防地面的防空火力。

因此傘兵在運用上有幾個要點。第一,雖然空運無遠弗屆,實際上空降攻擊不能太過脫離主要攻勢;否則我方救援不及,裡應外合變成各個擊破。其次,傘兵的攻擊目標以機場為上選,如此一來就不會有空降後跟不上次一波攻勢的問題。第三,有無空中單位對傘兵的作戰相當重要,不僅僅是因為運輸機需要護航,空軍也是唯一能在敵後確實支援傘兵火力的。

以上這幾個特性有些是可以重複的,例如德軍的Fallschirmpioniere就是能夠傘降的戰鬥工兵。

步兵固定能夠獲得的特殊能力是韌性防禦(Tenacious Defense),地面防禦值加四──這項功能對步兵來說非常有價值,尤其是到了戰爭後期裝甲單位的攻擊力大幅度提升,沒有這項能力的步兵在遭遇對方戰車、驅逐戰車甚至裝甲偵查單位的攻擊時會有很大的傷亡。(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