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的攻略:PANZER GENERAL II [4]

以上大致將整個遊戲的流程介紹了一遍;接下來我想聊聊本作中該最引人入勝的部分:不同種類單位的特性與特別的打法。在本作中,玩家可購買的單位分為八類,即防空(Anti-Air Force,AA)、戰防(Anti-Tank,AT)、砲兵(Artillery,A)、步兵(Infantry,I)、偵蒐(Recon,R) 、戰車(Tank,T)、戰鬥機(Fighter,F)以及戰術轟炸機(Tactic Bomber,TB)。隨著單位種類的不同,本作中的另一賣點即「指揮官」所具有的特殊能力也不同,以下一併說明之:

(在本作中有兩個途徑可以看到單位所獲得的特殊能力。一是在戰役中的地圖畫面上以滑鼠右鍵點選該單位,再以左鍵點選下圖中紅框內的圖示:


或是在單位整補的畫面中點選下圖中紅圈內的圖示:


便會進入以下畫面。這個視窗所顯示的是該單位的完整資料,而單位獲得指揮官後所取得的特殊能力則顯示在A框中;左方為該單位所屬兵種所獲得的固定能力,右方則是隨機的其他特殊能力:

B框表示的是該單位是在經歷哪一場戰役時升級的,而C框則顯示目前該單位的殲敵數。)

防空單位。在遊戲中不算太重要的單位;顧名思義,此類單位是專門(也只能)對付空中的敵目標的,不過空中單位普遍價格高昂,數量普遍比地面單位少,而且陸上爬的總是跑不贏天上飛的,防空單位(和砲兵一樣)移動後又不能攻擊,不但可以打的目標少,防空單位更是完全不可能追著飛機打。這也就是說防空單位練功的機會很少的意思──在筆者的經驗中總是升級升得最慢的;有些時候乾脆是省錢不買了。

不過在敵方空軍戰力較強的情況下(比如說玩俄國側的劇本),我方空中單位要以弱敵強,則非要有防空單位協力不可了。這時就要善用掩護(Support Fire)的功能了──在本作中,當我方單位遭受攻擊時,敵人若在我方砲兵或防空單位的射程內,則我方砲兵(與空防)可以先制反擊;如果敵人戰力大部被壓制,還有瓦解敵人攻擊的效果。不過電腦也不是笨蛋,沒有明明空防單位把守著還把自家飛機派去自殺的道理;這也意味著本單位要發揮效力,靠的就是打埋伏──拿空中防禦力弱的單位當誘餌,空防單位則部署在敵人的偵查距離之外。


反過來說也要小心被敵方的防空單位陰到;戰爭前期空中單位的地面防禦力不高,很傷。

就運動方式而言防空單位可分為拖曳式與自走式兩種;由於拖曳式的防空單位在移動後(也就是在敵方的回合中)時仍是處於載運中的狀態,這也就是說在此狀況下它們根本無法反擊(也就談不上掩護),因此一般說來自走式的單位比較有實用價值──不過,鑒於防空單位接戰的機會少,將它們放在某些載具上、利用載具來攻擊,倒是可行的。

防空單位取得指揮官後固定的能力為「機械化老兵」(Mechanized Veteran),自走防空單位能夠行動後再開火──算是稍微解除了一些防空單位使用上的限制。

戰防單位。顧名思義,戰防單位是「反戰車」(Anti-Tank)用的;然而就各方面的性能而言,實際上自走式的戰防單位(驅逐戰車是也)可說是戰車之外遊戲中最悍勇的陸上單位了──不過這也是驅逐戰車的弔詭之處:因為它在各方面都在比美戰車,反而沒有了該單位的特殊屬性;更糟的是,它總還是比不上戰車,所以購買該單位的誘因又更少了:蓋老子要是有錢當然要買最好的,驅逐戰車只好變成供窮光蛋選擇的次級品了。其實最要命的還是:驅逐戰車在對付戰車時實際上並不好用!由於驅逐戰車必須在陣地掩護中才有較佳的戰力,儘管此單位移動後仍然可以攻擊,攻擊力卻會大幅降低;驅逐戰車在主動出擊時受到很大的限制。(實際上,比起防空單位筆者更少購買此單位)

未移動前的突擊炮,很可以矇人:


一走出來就吃鱉:


與防空單位一樣,戰防單位也有拖曳式和自走式之分;拖曳式一樣可由載具發動攻擊,藉此也可以多一些戰術上的選擇(不像防空單位有遏阻敵方中單位的任務限制,這些戰防砲既無掩護功能,在攻擊部署上也就不需要那麼多心眼了)。一些傳奇性兵器如隆美爾愛用的88炮也就有用武之地了。

戰防單位的指揮官固定能力為「戰車殺手」(Tank Killer):移動後可迅速進入陣地,因而戰力不會大幅減弱──儘管這樣說起來驅逐戰車好像可以和真格的戰車平起平坐了,但和正牌的戰車取得的能力相比取得指揮官的驅逐戰車還是次級品啊(唉呀)。

砲兵單位。砲兵單位與前兩者一樣有拖曳和自走兩式之分;不過與前兩者大為不同的是,反而是拖曳式的砲兵較有實用價值:雖說自走炮和拖曳式火炮都是移動之後不能再攻擊,但自走炮至少不像後者必須裝卸後才能開砲,因而理論上可以在大隊人馬運動中提供及時的掩護火力──然而這只是理論上;實則,自走炮有兩大缺點影響此種運用:第一,許多自走炮腿太短,所以實際上根本就跟不上攻擊的矛頭(而拖曳式火炮利用載具可有長得多的腳程);第二,更要命的是大部分自走炮載彈量也很少!而提供掩護的火炮在我方採守勢的階段可能一回合內就把這一點點的彈藥量用光;當下回合我方繼續攻擊前進時,該單位卻不得不在原地踏步先把油彈補給補給,結果難怪跟不上主力部隊了。拖曳式火炮實際上的載彈量也僅僅比自走炮好上一點點,而越是威力強大的火炮攜彈量越少,買的火炮性能太好在實戰上反而限制更多。


貫徹大砲兵主義的俄國佬,插炮插成這樣根本是犯規嘛。

砲兵單位原本就是以超長的射程間接消耗敵人且避過敵人的攻擊見長,因此其指揮官的固定特殊能力「神射手」(Marksman)──射程加一──算是錦上添花而已;不過當然還是相當好用就是。(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