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的攻略:PANZER GENERAL II [2]



上篇大致交代了回合內的流程以及打爆對手的快感;當然,本作的遊戲目的並不是把敵人趕盡殺絕(雖然筆者偏好這樣做),儘管全部殺光光也可以獲勝,不過進行戰役最主要的目的還是攻佔戰略上的要地。這些地點在地圖上以綠色(補給線,B欄;在該地可以部署部隊)或黃色(要地,D欄;僅僅佔領這些便足以獲勝,但我方補給線(綠色框所在地不得被佔領)不能被切斷)邊框框起的國旗來標示(另有許多城鎮、機場僅只標明國籍;A欄標示的是這些城鎮的名稱)。點選C欄的戰略地圖鍵,這些都可一目了然:


明瞭了目標所在,接下來就要規劃部隊進兵的路線;在一般狀況下,沿著地圖上的道路或鐵路線進攻是理所當然的,只須留意偶而碰上的一望無際大平原可能造成追擊中部隊分散的狀況。另外,在某些關卡善加利用港口與機場,也能收到進兵神速的效果:


當滑鼠游標指向機場(C欄)時,A欄便會顯示剩餘的空中運量(在圖中為1),表示該戰役中一回合僅能空運一個單位;B欄為濱海城市,與港口一樣可以海運部隊,一回合的運量則固定只有三個單位。將單位移至港口或機場,再以右鍵點選B欄中的單位,便可叫出以下視窗:


再點選C欄中的裝卸鍵,便可載運出航了。空運的方式與此同。

這個視窗在遊戲進行到一半時還有個相當重要的功能:部隊在行進時載具會消耗油料(A欄),戰鬥時則會消耗彈藥(B欄),沒油的話某些單位就動彈不得(且戰鬥時戰力減半),沒彈藥則鐵定只能挨打;因此大約過了幾回合後就要注意補給(此時A、B欄中的數字呈紅色;不過,本作的一個缺點是必須把這視窗叫出來才看得到,害得筆者常常派到彈盡援絕的部隊打前鋒)。補給鍵是D欄左方的油料圖示。D欄右方的圖示則是在戰力受損時替補用的,此鍵同時也能補充油彈。不過這是陸上單位的設定;空中單位沒有油料的限制,但不像地面單位可隨時隨地補給彈藥或替補戰力(雖然在某些天候和地形中會影響補給量),還得回轉我方機場才行。

既然把這關於單位情報的視窗叫了出來,當然有必要大概交代一下這個視窗透漏的資訊啦:


A欄為該單位的圖示;在圖示的左上方為單位的經驗等級,每次戰鬥都會累積一些經驗值,每百點經驗值會顯示為一條槓(經驗等級),等級越高,戰鬥中加乘的效果越佳,對方越是皮皮挫(電腦很聰明的!都不敢加害高等級的單位)。不過最高就是五條槓。左下方則為指揮官(Leader)的符號,表示該單位擁有某些「特異功能」;此待以下詳談。

B欄為該單位的名稱,可按F欄中的命名鍵來改名;這個功能看起來沒啥作用,但由於指揮官的特殊能力在遊戲中沒有直捷的標示,玩家可以用其所擁有的特殊能力來命名。

C欄為與戰鬥間接相關的資訊,由左至右分別是「攻擊距離」、「戰鬥優先性」、「偵察距離」、「戰力/預設戰力」。「戰鬥的優先性」會影響攻擊時的先手後手,但以我的經驗而言,這個指標其實感覺不出有什麼重要性。關於戰力,大部分單位預設為10,有些則為5(為了讓地圖中不至於太空曠,在歷史上原本的一個單位在本作中有時候被分為兩單位),而戰力隨著經驗等級增加,最多可以加強到15(每一級可加戰力一)。

D欄則為戰鬥時直接計算用的數據;上行由左至右分別是「對軟目標攻擊力」(地面單位根據其裝甲的有無,可分為軟目標和硬目標。)、「對硬目標攻擊力」、「對空攻擊力」、「對海攻擊力」。下行由左至右是:「海面/地面防禦力」、「對空防禦力」、「近戰防禦力」以及「遠程攻擊遞減率」。在本作中,遭遇奇襲或者步兵單位的頑強防禦(Rugged Defence)時,攻擊方的防禦值是以「近戰防禦力」為基準來運算,對攻方非常不利,因而在遊戲中須避免此狀況。「遠程攻擊遞減率」則代表遭到敵方的遠距攻擊時(主要為砲兵)敵方攻擊效果減弱的比例。

E欄與前面提到的裝卸鍵一樣,其作用都是將部隊送上載具;兩者的不同處在於後者是較大宗的海/空運,E欄鍵則是利用該單位所屬的陸上載具──在本作中,拖曳式的火炮(砲兵、戰防砲及防空單位)以及步兵單位都可以配屬載具,大幅增加其機動範圍。

最後,G欄的打勾圖示可以跳出此視窗。

到此,進行戰役時必要的功能才不多已介紹完了,接著我們看戰役間單位購買、升級與加強的部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