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的攻略:PANZER GENERAL II [1]

一不小心就變成老人了。隔壁的小鬼叫「叔叔」(叫哥哥才對吧?!);隔壁的阿姨問「有沒有女朋友?」;隔壁的阿伯問「當完兵了沒」;隔壁的阿桑問「在哪高就?」興趣也跟著老了:看著十年前的動/漫畫;哼著十年前的廣告/流行歌曲;十年前的審美觀發現不到美女;十年前的遊戲觀找不到好的電玩…唉呀。十年以前的遊戲現在才來介紹,未免也太晚了吧?這個嘛…看在我是老人的份上…

本作為SSI出品的五星上將(5 Star)系列中的一款(其他還包括Allied General、Pacific General、Peoples’ general,即「解放軍之怒」等等),Panzer general的續作。中文好像叫「裝甲元帥吧」?!或許是我玩得比較習慣所產生的偏見,本作在遊戲性上似乎要比其他作品高明一籌(但在空中單位的設計上或許People’s general比較好);習慣以後不是覺得其他系列作粗糙就是覺得提不起玩興…唉呀老人最喜歡的就是碎碎念,還是來看遊戲本身吧?!

--

有一點該說在前頭;最近十年來玩遊戲的年齡層普遍升高(應該說玩家生理年齡都老了可是心理年齡還老想退化),玩家也越來越參與與到不僅僅是玩遊戲且是製作遊戲的境界,各種不同的patch和mod很多,因而說起來完整的攻略是不太好寫,不同的改作可能就讓遊戲有了很大的變化。本作自不例外,此處所寫僅就Unofficial Patch v1.02g來立論;這個補丁差不多把基本的bug都補起來了,而且增添了許多有遊戲性但又不算太誇張的新單位(有些補丁是誇張到連V2火箭都出來了,進行戰役時整張地圖都暴露在巨炮淫威之下…當然這單位也不是普通的貴),再加上這是比較容易取得的版本(嘿嘿),我對這套比較習慣的緣故。

--

遊戲的流程很簡單,基本上就是戰役(scenario)一場皆一場,中間穿插著玩家麾下部隊的升級整補,一路打到二戰結束(劇本模式);當然,玩家也可以選擇單點其中一場戰役來進行(戰役模式)。共有五個劇本(campaign)可供選擇:「閃擊戰(Blitzkrieg)」(玩家扮演德國側)、「帝國守禦(Defend the Reich)」(德國側)、「西方十字軍(Crusade in the West)」(分為英、美,但所經歷的戰役幾乎完全相同)、「長驅柏林(Onward to Berlin)」(俄國側)。就發展性而言其實只有第一個劇本比較有趣,一場戰役打下來會真正影響戰爭的勝負(當然,以及接下來會經歷哪些戰役);其他劇本只有固定六場戰役可打。不過身為忠實玩家,怎麼可以嫌東嫌西呢?當然是有什麼就玩什麼啦。再說本作還有許多賣點地(好比說在開戰前的戰役解說時可以聽到不同腔調的英語:德國腔、美國腔、英國腔、俄國腔)。

那麼我們先瀏覽一遍遊戲的進行。戰役的一開始,我們會看到以下的畫面:


A欄為該戰役的名稱。在本作中,除了劇本模式裡的各戰役都可以在戰役模式裡找到,而且敵方的部署設定是完全一樣的;這也就是說在進行下一場戰役前,可以先偷開該戰役取得一些情報。當然這就要稍微注意一下該戰役的命名了。

B欄由上到下分別是所屬陣營的第幾回合、日期以及天候。其中天候是影響遊戲進行是比較要緊的一項情報:天候不但會影響空中單位的效力,而且也會改變道路的狀況以及地形的困難度。晴(Fair)、陰(Overcast)、雨(Rain)、雪(Snow)四者當中,晴天無疑最適合作戰,而陰天則會使得空中單位的攻擊力減半。下雨或下雪時空中單位無法攻擊,且雨雪一久,地面有可能泥濘或凍結;泥濘時部隊的運動量以及攻擊力都會大幅削弱(相對來說有利於防禦方),而凍結的河川則失去阻隔敵人的效果。

C欄則表示,為達成不同程度的勝利分別得在幾回合內勝利。「勝利」有(由上至下分別為)三種:光榮獲勝(Brilliant Victory)、勝利(Victory)與戰術勝利(Tactical Victory)。不同程度的勝利會影響接下來戰爭的走向並經歷不同的戰役。此外,獲得光榮勝利時有可能隨機取得最新兵器的原型作為獎賞。

按任意鍵即可跳開下面的視窗;而快速鍵「1」則可以把它叫回來(看天氣時常常會用到):


此時玩家已圈選C欄中的某單位(右鍵可跳開,或以左鍵圈選其他單位),單位圖示的下方表示該單位的戰力(通俗的說法叫「血」),戰力旁的符號(德軍為黑色鐵十字,盟軍為金色五芒星)則表示該單位是否有傑出的指揮官,可發揮特殊的戰法戰力。滑鼠游標可在地圖上四處逡巡取得資訊;這些情報分別是:A欄表示的地形(括弧內為座標)、D欄所標示的部隊名稱(即番號;但名字可以隨便取)、E欄的單位種類,以及F欄的「防禦工事等級」(Entrenchment顧名思義,等級越高,防禦力越強)。當游標指向的目標在我方單位的攻擊範圍內時,游標會變成B欄中的瞄準圖示,國旗下方數字代表若發動攻擊,敵我雙方可能的戰力傷亡。打定主意按下左鍵,就可以發動攻擊了。


敵人爆漿的瞬間;在上框中的左右兩欄,分別顯示在攻擊行動中,敵我雙方戰力受到的摧毀(destroyed)和壓制(Suppressed)。在本作中對敵人的攻擊都會轉化為這兩個數據,而只有分在摧毀的部分才是敵人戰力的真正損失;摧毀與壓制加起來若超過敵人戰力而敵人未全滅,則只能壓迫其後徹(若敵人被包圍,無路可退,則仍被全殲)。

地圖中由黑線框起來的部分則表示該單位在該回合內可行走的範圍:在想抵達的點上按左鍵,單位即到達該點(在本作中除了偵查單位外,大部分的單位在一回合內都只能先後移動、攻擊各一次;但砲兵以及其他拖曳式的反戰車、防空單位,只有在移動之前才能攻擊。戰力左方的小標示表示該單位還可以移動或攻擊),A欄的禁止標誌則可以取消該移動(但若因此發現了敵方的隱藏單位,則該鍵無法使用);所有動作都完成的單位,戰力標示會變成紅色:


如此這般,所有部隊都經過一番調動與發動攻勢後,先點選C欄的圖示存個檔,以防意外;便可點按B欄的手掌圖示,結束我方回合,換成敵方在其回合內進行攻擊。(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