顎圖曼帝國簡史(至16世紀)[2]

譯自以下網頁:

http://www.ucalgary.ca/applied_history/tutor/islam/empires/ottoman/

--

帝國建立,西元1301年-1402年

根據土耳其小公國的傳統,奧斯曼的繼承者繼承了他的名字;這也就是奧斯曼利(Osmanli)或顎圖曼(Ottoman)之名的由來。西元1301年,隨著顎圖曼在拜占庭的舊都尼西亞(Nicaea)大勝拜占庭,顎圖曼開始顯現出其軍事強權的立國傾向。然而直到1354年顎圖曼仍然只是小亞細亞眾多土耳其小公國的其中之一,雖然他是最強的。那一年顎圖曼得到大自然的幫助,一場地震摧毀了義大利半島南端加里波里(Gallipoli)的城牆。利用毀滅與混亂的空檔顎圖曼佔領了這個戰略地位重要的城市。這個事件使得顎圖曼終於建立了其在小亞細亞土耳其國家間的優勢地位,而他們很快的被吸收進顎圖曼建立起一個統一的土耳其國家。

奧斯曼死於1336年,加里波里被拿下前的20年,並且由其兒子奧爾罕(Orhan)繼承,在位1326到1362年。奧爾罕挑選小亞細亞西北角落的布爾沙(Bursa)為首都,並建立了許多伊斯蘭的紀念建築,其中許多還留存至今。奧爾罕也被認為是歐洲的第一支常備軍,顎圖曼新軍(janissary)的始作俑者。


奧爾罕。

(顎圖曼新軍(janissary)

英文當中的janissary這個字是源自於土耳其文當中的yeni cheri,或者「│新軍」(new troops);這是顎圖曼人對他們精銳部隊的稱呼。隨著1361年顎圖曼│奪取拜占庭的城市亞得里亞堡(Adrianople)--奧爾罕將之改名為埃迪爾內(Edirne)│並在1366年以之為新守都--奧爾罕利用戰俘建立起他的新軍。隨後顎圖曼人在│新軍當中又加進了其他充員,藉由徵召佔領土地上的基督徒男孩。舉例來說,某│個估計認為他們在每五個希臘家庭的男童中徵召一名在新軍當中服役。這些充員│要接受軍事訓練和皈依伊斯蘭,承擔保護蘇丹的任務。其中一部分也能晉升到統│治級的地位,一小部分甚至成為帝國的首相(Grand Vizier)。

新軍是歐洲的第一支常備軍,而在14與15世紀的顎圖曼征服戰爭當中,他們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武力之一。到了16世紀他們的權勢大增,以致於他們能影響影響蘇丹的繼承,在許多例子中他們也確實發揮這種影響力。

然而在顎圖曼統治的後期他們經常的叛變與拒絕任何種類的軍事改革終於導致他們的沒落。1820年新軍壓制希臘叛變的失敗加上1826年另一場新軍的叛變終於使得蘇丹穆罕默德二世(Mahmud II)將這支部隊解散。)

奧爾罕的繼位者穆拉特一世(Murad I, 1362-89)開啟了顎圖曼帝國的第一個擴張期。加里波里的征服挑起了14世紀下半葉顎圖曼的擴張潮流。這當中最重要的是巴爾幹的征服,包括今天的希臘、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以及前南斯拉夫,使得顎圖曼有了進軍歐洲的跳板。顎圖曼能相當順利的進入巴爾幹,原因在於當地政治的失序。小諸侯之間的戰鬥以在當地造成明顯的無政府狀態,使得團結抵抗顎圖曼成為不可能。當地人民的幫助也使得顎圖曼人比較容易贏得勝利。比如說希臘人就歡迎入侵者替他們結束義大利人或其他拉丁人(Latin)的宰制。由於對統治臣民的宗教信仰採取較寬容的政策,其他地區的人民也同樣的歡迎顎圖曼人。舉例來說,顎圖曼就認可東方正教的地位,後者正是大部分巴爾幹人民的信仰;而顎圖曼也相當保護佃農,使他們免於受到統治者的剝削。

由於這些因素,抵抗顎圖曼進攻的主要是巴爾幹的貴族和高階教士,而不是當地主要的人口。在1360年代阿爾巴尼亞和馬其頓接受了顎圖曼的統治,而在1372年保加利亞國王成為顎圖曼的藩屬。顎圖曼在巴爾幹統治地位在1389年的科索沃(Kosovo)戰役後獲得鞏固,在這一戰中顎圖曼擊敗了史帝芬.杜珊(Stephan Dushan)的塞比亞(Serbia)王國。顎圖曼蘇丹穆拉特一世也死於是役,而繼承者是他的兒子拜亞吉德一世(Bayazid I),他繼續擴張顎圖曼在巴爾幹的統治。西元1395年顎圖曼殺掉了保加利亞國王希什曼(Shishman),這是他們將統治者替換為忠誠於顎圖曼的行動的其中之一。到了1400年,持續不斷在歐洲的擴張為顎圖曼帝國贏得全伊斯蘭世界中最高的聲望。然而在1402年顎圖曼帝國在過去一世紀當中建立起的版圖大部分被帖木兒(Timur)的入侵所摧毀。

帖木兒在1402年進入小亞細亞的戰場前已經是個廣茅的帝國。這場戰役實際上是帖木兒一生當中的最後一場,他在小亞細亞戰勝後的1405年死於撒馬爾干(Samarkand)。由於顎圖曼是帖木兒下手的最後一個帝國,既然他的領土已經包括中亞、北印度、波斯、伊拉克和敘利亞,他手下帶著的正是富有經驗的老兵。雖然顎圖曼軍事武力的聲望高過於他,帖木兒並不急於與顎圖曼王見王;然而隨著其他被顎圖曼擊敗和向西驅逐的土耳其小國王侯在帖木兒治下尋求庇護,帖木兒逐漸相信他必須與顎圖曼一較高下。

顎圖曼人匆忙的結束對軍事坦丁堡的圍攻,急就章的重新組織面對帖木兒,結果在1402年六月安卡拉(Ankara)戰役中敗北。那時為止建立起來的帝國毀了。蘇丹拜亞吉德一世被俘並死於一年後,而帝國的剩餘部份則被拜亞吉德的兒子們瓜分,全都臣服於帖木兒的威勢。同時在巴爾幹許多被顎圖曼征服的領土又重新取得了他們在被擊敗前的獨立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