顎圖曼帝國簡史(至16世紀)[1]

譯自以下網頁:

http://www.ucalgary.ca/applied_history/tutor/islam/empires/ottoman/

--

自建國至西元1301年

顎圖曼帝國是在13世紀晚期小亞細亞的蒙古統治崩潰後,從塞爾柱(seljuk)土耳其的殘餘中建立起來的。塞爾柱土耳其人是第一支遷徙至小亞細亞的土耳其人,同時也是將傳統的土耳其遊牧民族統一在一個定居社群的領導者之下的第一個王朝。然而塞爾柱人在軍事技巧上比不過蒙古人;後者在西元1243年第一次侵入塞爾柱人的領土。塞爾柱人很快的被擊敗,並臣屬於由旭烈兀(Hulegu)領導的正在擴張中的伊兒汗(Il-Khanate)國。來自東方的蒙古人入侵將塞爾柱人口往小亞細亞西西邊推擠,也就是更加的靠近拜占庭帝國;後者很快的成為土耳其聖戰士(gazi warrior)最喜愛的掠奪目標。

(聖戰士(gazi warrior)

雖然塞爾柱人在他們的疆域內在統一土耳其遊牧部落和使其定居上取得很大的成功,在管理統治的塞爾柱貴族和居住在當地的土耳其人民之間仍然存在極大的差別。那些來自於戰士傳統中的大部分人民使得土耳其人在伊斯蘭世界中成為令人恐懼且即有價值的軍事武力。許多伊斯蘭王朝都擁有土耳其奴隸兵;埃及的馬穆魯克(Mamluk)奴隸兵甚至建立他們自己的軍事統治。

在小亞細亞這些土耳其戰士以「聖戰士」(gazi)聞名,意思是「信仰的戰士」("warriors of the faith")。聖戰士相信他們的神聖責任是為伊斯蘭統治者擴張統治範圍,尤其是擴張到非伊斯蘭信仰的國度中。除了他們的宗教熱誠,聖戰士也垂涎戰勝之後他們能取得的戰利品。聖戰士的基本戰略是gaza,也就是進入敵人領土進行掠奪。在蒙古統治小亞細亞塞爾柱人期間,聖戰士經常掠奪進入拜占庭的領土。當塞爾柱統治隨著蒙古政權崩解時,聖戰士取而代之掌握統治土耳其人的權力。顎圖曼帝國實際上是由聖戰士所建立的;而作為一個聖戰士的國度,他們的首要任務便是軍事擴張。)

當13世紀即將結束時,塞爾柱人和土耳其人都失去了對土耳其臣民的掌控。對蒙古人來說小亞細亞並不是重要的領土,因此他們並沒有在當地的管理上耗費精力與資源。在小亞細亞中央權力逐漸崩解的情況下產生了一批土耳其小公國(principality, or emirates),其中許多的統治者是聖戰士。其中一名聖戰士奧斯曼.加茲(Osman Gazi)表現的特別長於擊敗拜占庭和掠奪途中的其他小國。他的國家在地理上比其他更接近拜占庭,因此他有許多機會表現他作為一名聖戰士對抗他們的本事。雖然一開始他只是眾多土耳其小國其中的一名領導者,他的常勝不敗很快的使他成為聖戰士當中最有名的人物。來自其他小國的聖戰士蜂湧至其麾下,分享勝利的榮耀和戰利品。


奧斯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