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清入關前八旗軍事[2]

了解「牛彔」之性質後,我們才不會誤讀下文文意:

「甲寅年(1614)定八旗之制。以初設四旗為正黃、正白、正紅、正藍,增設四旗為鑲黃、鑲白、鑲紅、鑲藍。黃、白、藍均鑲以紅,紅鑲以白,合為八旗,統率滿洲、蒙古、漢軍之眾。每三百人設牛彔額真一人,五牛彔設甲喇額真一人,五甲喇設固山額真一人,每固山設左右梅勒額真二人。」(《清朝文獻通考》卷一百七十九.兵考一〈兵制〉條)

這裡的「每三百人設牛彔」當然不是一個「牛彔」所包含的「兵力」,而是「人力」,或者說戶口中的壯丁。這點在《清會典事例》卷一千一百十三.八旗都統三.戶口一〈編審丁冊〉條說的更明白:

「編審丁冊
○國初定:各旗人丁三年編審一次。
○又定:每壯丁三百,編為一佐領(即「牛彔」)。

○又定。每佐領編壯丁二百名。」

值得注意的是壯丁的編額是可變的;這也反映出「牛彔」的編設實際上須視人口進行調整,是人口調查的基礎,而非與人口無關的、另行架設的軍事組織。實際上,「牛彔」的編成是以一至數個部落為基礎的,而這些部落的具體形式便是一至數個村落;在「牛彔」的長官「牛彔額真」之下,還有兩個「代子」(來自漢文的外來語,為牛彔額真的輔導官;天聰八年改名為「分得撥什庫」fundebošoků,「代行者」之意)、四個「章京」(天聰八年改名為「小撥什庫」) 以及四個「村領催」(大約即是負責各村的事務,因此可能是不定額的?)。由四個「章京」分領「達旦」(「組」),一「達旦」包含一「牛彔」中壯丁的四分之一,即75人;四組人員輪番應役。以薩爾滸之戰前夕於界藩築城的一萬五千名人夫為例,正好相等於斯時大約兩百個牛彔各出一「達旦」的人數。當然,就如薩爾滸之戰所顯示的,這些人緊急之下也能應戰,但他們並非以軍隊的編制組織起來的方式作戰(以上見三田村泰助〈初期滿州八旗的形成過程〉,收錄於《日本學者研究中國史論著選譯》第六卷)。

如果「牛彔」並非軍事單位,那實際的軍事單位又是什麼呢?三田村氏進一步將「牛彔額真」的兩個涵義結合在一起,並指出其分別代表著什麼:「牛彔」既已重新賦予含意的方式設計為壯丁的編審單位,同時還保留了其原本的意涵──即在進行圍獵時,由牛彔額真所率領的十人小組:「額真」,「華言主也」;「牛彔」,「華言」為「大箭」之意,即在圍獵時授與「額真」統帥十人之眾的令箭。在三田村氏看來,滿語中的「超哈」(軍、士兵)最早可大略分為兩種,即步兵(yafahan,「步行」)與甲(騎)兵(uksin,「甲」),即代表牛彔額真同時所統帥的三百名「步兵」與十名「騎兵」──實際上,如上所述,這裡的「步兵」同時也是「賦役之眾」(albani niyalma),受過較正式的訓練、擔負起作戰的中堅的,實際上是所謂的「烏克紳」(uksin)。又根據《滿文老檔》中的這段資料:

「淑勒崑都倫汗(筆者按:即努爾哈齊)征討及圍獵之際,…將五牛彔編為一隊,走在一處走,下馬時在一處依次下馬,進攻時在一處進攻。披著厚甲的人執長鎗擎大刀在前戰鬥,披輕網子甲的人在後面用箭射擊,挑選精兵騎馬立在別處,觀察接應戰鬥不利之處,結果在所有的戰鬥中沒有不取得勝利的。」

關於此處作為一個作戰單位的「五牛彔」組織,三田村氏將其制度的淵源上溯至遼金時代的「乣軍」,《黑韃事略》中有「五十騎謂之一糾」的記載,正好與各含十騎、五個牛彔中的五十名「烏克紳」相同;而所謂的「固山」(gůsa),即「糾」(ku)的集合名詞,換言之其原本的意思就是由「糾」(後來的「五牛彔」)所集合而成的大部隊。

看到這裡我們不免會有個疑問:如果一個「牛彔」僅有十名比較正規的「烏克紳」,那麼按照五牛彔設一甲喇、五甲喇設一固山的標準來計算,八旗僅只兩百個「牛彔」,「烏克紳」僅有兩千人而已──這個數字少的令人吃驚。在考慮實際的歷史脈落時,必須脫離這種形式化的計算,才能比較具體的了解作為軍事組織的八旗發展的狀況。依照三田村氏的說法,大約在萬曆十六、十七年(1588-1589)之間黃白赤青四旗制已經建立了,此時有「烏克紳」千人;此四旗在萬曆三十五年 (1607)時,分別由努爾哈齊(黃)、褚英(白)、代善(赤)、舒爾哈齊(青)統帥。而八旗的設置則在天命元年(1616),努爾哈齊領兩黃旗,代善兩紅旗,皇太極正白、莽古爾泰正藍、杜度鑲白、阿敏鑲藍;至遲到了天命三年(1618),每牛彔中的「烏克紳」增加到了五十名,也就是說若此時有兩百個「牛彔」,「烏克紳」也只有大約萬人左右──這是次年薩爾滸之戰前夕八旗真正的實力。實際上,各其所屬的牛彔數也是不相等的;在天命六年(1621)時,八旗各有牛彔數19、45、21、62、25、26、18、15,實有231個牛彔。

在後來改定的《滿州實錄》中,將「五牛彔」都改成了後來才更名的「甲喇」,而「烏克紳」則一率稱為「甲」。前面我們已經大致了解努爾哈齊晚年八旗演變與「甲」數額的擴增;嗣候「甲」數的擴增則達成質變,形成了精銳程度依次提高的驍騎、護軍、前鋒三種營制的建置。(待續)


前不久瀋陽當地以八旗為招牌的表演。不過…看起來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圖片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