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軍事革命,1500-1800[7]

譯自Geoffrey Parker,The Military Revolution(副標題:Military innovation and the rise of the West,1500-1800), pp.82-114。

--

許多現代學者對這種西班牙戰敗的解釋給予全力支持;然而這未必符合所有證據。首先,葡萄亞與卡斯提爾的加里翁帆船(Galleon)早已熟悉──而且通常成功的運用──保持距離砲擊的戰術。例如,1500年葡萄牙曼紐爾(Manuel)王為了皮多羅.阿伐爾.卡布羅(Pedro Alvares Cabral)的航向印度之行所授與他的《教訓》中就特別提到,若是他遇上了穆斯林的船隻,「假如可以避免的話不要和他們靠的太近,而只需要運用你的火砲來攻擊敵人的帆桅逼退他們」,這樣「打起仗來安全得多,而且…對你船員造成的損失較小」。下一支艦隊在1502年由達伽馬率領,在馬拉巴海岸撂倒一支龐大的穆斯林艦隊,藉由「一艘接著一艘相連成一線」的航行方式,以及維持持續的火力,砲手「急著重新裝填彈藥而事先將火藥一袋袋量過份量裝好,因此可以加快速度」。這項技術持續運用到1557年,當英國海盜威廉.托森(William Towerson)和其同僚在幾內亞遇上一支葡萄牙分艦隊時,葡萄牙人立刻採取了頭尾相續的戰鬥隊形,藉著不停開火的側舷趕走敵人。

不過很明顯地這不是菲利浦的艦隊在1588年所用的方法。無敵艦隊中的8艘沉船已在水下經過調查,它們全都是交戰中最重型的幾艘船隻,無疑的都在英倫海峽上的死戰終結時還帶著相當數量的砲彈──所有發掘出的沉船都連帶著數量龐大的重9磅以上的砲彈出土。同樣的,關於那些安然回到西班牙的船隻的管理紀錄常常也提到安然回到海軍倉庫的成堆的火藥與砲彈。這些奇怪的狀況在更深入的同類資料中得到解釋,它們紀錄著在整個作戰期間每艘雇來的船上的每門砲在每個場合開火的次數。22門砲的千里達.德.艾斯卡拉(Trinidad de Escala)號在8月2日發射了35發砲彈(平均一門砲1.6發),8月4日發射了21發(每門0.96發),而在8月8日於鬼門臨(Gravelines)的激戰中發射了38發(每門1.7發)。20門砲的聖大芭芭拉(Santa Brbara)號在7月31日發射了21發(每門1.1發),8月1日28發(每門1.4發),8月2日47發(每門2.35發)。最後,在整個作戰期間安達露西亞的聖法蘭西斯科(San Francisco)號總共從其21門砲中發射了242發砲彈,而他的兩門重砲全加農(full cannons)分別發射了10和12發──一天簡直不到一發。這些數字──以及其他許多與之相似的數據──完全銜接不上每門砲原本配給的50發彈藥數(雖然這的確解釋了為何無敵艦隊沒辦法給英國艦隊造成任何印象)。

那麼在英倫海峽中的西班牙艦隊是出了什麼差錯?根據無敵艦隊總司令梅第那.西東尼亞(Medina Sidonia)公爵的指示,所有的火砲都事先裝填好彈藥,以便在戰鬥開始時可立即開砲一次。第一次開火時所需要的僅僅是持著點著火繩桿的操作人員。這正是划槳船(galley)在近距離撞擊敵艦時瞬間開火的戰術;在這種狀況下既不需要也不可能有立即重新裝填彈藥的機會,因此在作戰操典中也沒有這個步驟。但在英倫海峽中,英國人很沒有騎士精神地拒絕衝撞或登艦。無疑地,當英國人的企圖越來越明顯時西班牙人也努力的在打完第一發後繼續開火;而對於輕型的、射程短的後膛裝填砲這不成什麼問題。然而較大型的前膛裝砲在海上要重新裝填只有運用兩種方法的其中之一。它們可以先被拉進船內進行必要的作業;或者就留在外頭直接裝填。現在檔案與考古證據都清楚的證明,西班牙無敵艦隊上較大型的火砲是安裝在大型的兩輪載具上,而載具的尾端過長,使得它們難以拖進船內重新裝填。某些載具幾乎與船甲板一樣寬。另一方面,既然在船外人必須跨坐在熾熱的砲管上,在暴露且困難的位置上清理砲管並重新裝填──尤其是暴露在敵人的砲火下──這很不可能經常達到任何層次上的成功。所有現成的證據都顯示無敵艦隊上的對艦艦砲從未能在近距離對敵人持續開火,雖然這可能是他們成功的唯一方法。

兩輪的火砲載具。圖片來源

但英國海軍並未遭遇這種困難,因為至少半世紀以來,它們的火砲是安裝在緊緻的四輪卡式載具(truck carriage)上。倒楣的瑪莉蘿絲號在1545年帶著它們一起下沉;1580年驅離斯墨維克(Smerwick)的義大利侵略者的分艦隊上也帶著它們;而1570年代設計的競速型(race-built)加里翁帆船上也使用它們。證據顯示這帶來了決定性的優勢。1623年亨利.曼沃靈(Henry Mainwaring)所著的《海員字典》毫不懷疑的調侃道「我們在海上用的砲車形式遠優於那些陸上使用的」,他寫道,「但威尼斯、西班牙和其他人在船上用的是另一種」。英國卡式載具的設計意味著砲管更能伸出砲門之外,而且保證沒有長砲車尾或寬輪子在四邊前後搕搕撞撞。由是給船員提供了充足的操作空間,在開火後藉由滑輪將砲往後拉,並在將砲推出開火前從容的在艙內裝填彈藥。卡式載具也使得火砲更容易精確的穿過砲口並瞄準。因此船舷能在戰鬥中不斷開火,而射程的問題則可藉著英國船隻較佳的航行能力予以調整。(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