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軍事革命,1500-1800[5]

譯自Geoffrey Parker,The Military Revolution(副標題:Military innovation and the rise of the West,1500-1800), pp.82-114。

--

這些發明的意義人們花了一些時間後才得以完全掌握。例如,一千噸重的大哈利號(Henry Grace a Dieu)是英王亨利八世在1509年後為了對抗法國與蘇格蘭國王所建造或購買的數艘大船之一,搭載了重砲43門,輕砲141門,所有砲的重量加起來超過100公噸(其中最大的一門砲口徑為300厘米,砲身將近6公尺長)。但是,就如同時代的繪畫所顯示的,這些武器大部分還是用在船樓(castle)上向下方可能登艦的敵人開火,而不是在吃水線附近擊沉敵艦。大哈利號(Great Harry)就像威尼斯的五槳座戰船一樣,笨重的難以發揮效力,且儘管它一直服役到1553年(那年它毀於一場火災),自1540年以來就不斷的對它進行「讓她瘦下來」的重建工程。瑪莉蘿斯(Mary Rose)號,另一艘難以駕馭的600噸重、搭載78門火砲的戰船,於1511年下水;1545年,當它出航攔截一支要攻佔懷特(Wight)島的法國入侵艦隊時忽然翻覆,連同其所有船員一同沉沒。蘇格蘭大麥可(Great Michael)號的歷史沒有比較好:雖然它於1511年由國王下令建造,它被證明僅僅是其高昂的價格便使其難以運作──建造它或許花掉了相當於詹姆士四世一整年的國庫收入,而每年付給船員的薪水佔了年度預算的百分之十。它在1514被賣給法國,命名為Grand Nef d'Ecosse,似乎曾被丟在布勒斯特港任其腐蝕。1538年後,當亨利八世開始著手他次一回合防衛英國的花費,利用他在解散教會後所得的收益他買進或建造了較小型的船隻,有著較少的上層建築(降低的「船樓」)和更多裝在船身中部的火砲。到了亨利去世的1547年,皇家海軍包括53艘裝備精良的戰船,總排水量達一萬噸,是以後一個世紀內都不曾再達到的規模。但這樣的海軍是英國無法承擔的。幾乎就在同時,世俗化與販賣教會土地的秋風一停止,皇家海軍便立刻開始萎縮:到了1555年,艦隊僅剩30艘船,而400噸以上的大船從12艘減為3艘。

瑪莉蘿斯(Mary Rose)號上的火砲配置圖解。圖片來源

但接下來就發生了歷史上最諷刺的事件之一。1555年9月,西班牙的菲利浦,同時也是英國女王的配偶,在樞密院(Privy Council)會議之前現身,指出「英國的防禦主要依賴隨時準備保護王國抵抗侵略的海軍,所以立即可動用而非僅能適應海上的船隻才是對的」。據此,新一代的船隻加入了皇家海軍──它們其中大部分都參加了1588年的作戰,對抗這批船艦原本的催生人!(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